CQDBDZ

电子元器件最新缺货、涨价、交期行情汇总(特别是电容)

0
阅读(1595)

今年以来,元器件缺货、涨价弥漫在整个电子供应链,包括MLCC、DRAM、Chip-R等在内的手机核心器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截至现在,MLCC平均提价幅度在20%以上,各大供应商的产线利用率均已达100%。DRAM内存行业更是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二季度平均价格上涨已超过10%。


以下为2017年第四季度各大半导体原厂货期状况:


1、被动元件


电子行业人都知道,被动元件是电子制造业最基础的电子物料,年使用量已兆亿颗起算,价格便宜、用料量大,通用型居多,属于利基性市场,价格波动低,客户集中度高,早已被市场遗忘。不过,由于消费性电子产品轻、薄、短、小的特性需求,带动微型元件崛起,让被动元件慢慢进入景气周期。


由于日、韩、台等地被动元件厂今年扩产重点仍非缺货严重的产品,无助于改善缺货,预估,在供应端未增加产能情况下,今年被动元件恐会一路缺货至年底,因供应端持续不足,新订单、新客户的交期在20周以上,是过去几年来最长的交期。


在国巨、华新科等厂商宣布第二次涨价之后,MLCC现货价呈现大涨,已有客户在旺季度缺货的预期心理之下,开始在现货市场扫货,部分规格甚至较合约价高出许多。


受R-Chip产能问题影响,罗姆的固定电阻器、网络电阻(即排阻)产品缺货。钽电容部分货期延长,陶瓷电容部分货期延长。


AVX工厂出现过罢工,产能受限,另一工厂产能也上不去,ROHM的产能都被汽车booking了。MnO2钽电容正在涨。手上有订单、有货的应该可以像存储器一样大赚。虽然MLCC和polymer能替代,但一些电子产品出于成本原因,还是会继续使用Mno2钽电容。


多层陶瓷电容器:产品包括表面贴装通用陶瓷电容、引线陶瓷电容及专用电容。

无源器件:产品包括微调电阻和电位器、电解电容、薄膜电容、钽电容、滤波器、电感、固定电阻器、电阻网络等。(表面贴装通用陶瓷电容、引线陶瓷电容、专用电容请参考上面数据,此处省略)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表面贴装通用陶瓷电容:Murata目前交期20-30周,很多器件原厂已停止接单,大部分为大尺寸器件。Samsung和Yageo货期仍将延长,TDK这部分产品严重缺货。


引线陶瓷电容:Murata很多器件已停产。


微调电阻和电位器:Murata这部分产品已停产,Panasonic的电位器也将在2017年底停产。


固定电阻器:受产能限制影响,IRC、Panasonic许多产品货期将延长。ROHM也因Rchip产能问题,暂时无法供货。Vishay的Rchip产能也有问题,货期延长,目前CRCW系列缺货。



如果你对以上二极管感兴趣或有疑问,请联系重庆达标电子

公司网址 www.cqdbdz.com

企业QQ  :3317896331

公司电话 023-63607516

手机号码:15123168233

工厂地址:重庆市荣昌县板桥工业园区

公司办事处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雅兰电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