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37

Chip37(www.chip37.com)是一个提供各种电子电路资讯、原理图、技术文章、资料免费下载、ic资料以及最新电子产品、最新技术方案、电子元器件知识、电子解决方案等的电子元器件网站。

共模电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有什么应用?

0
阅读(1473)

  共模电感有时候也叫共模扼流圈,它是一种用于滤除共模干扰信号的EMC常用元器件之一。常用于电脑的开关电源中过滤共模的电磁干扰信号。在板卡设计中,共模电感也是起EMI滤波的作用,用于抑制高速信号线产生的电磁波向外辐射发射。

  工作原理

  如下图,这是共模电感的结构示意图,它由两个线圈同时绕在一个铁氧体上,这两个线圈匝数相同但是绕制方向相反,当线圈中流过干扰信号(差模信号)时,两个相反方向的磁场E1和E2会抵消;但是对于共模信号通过时,磁环中的磁通发生相互叠加,这就相当于有比较大的电感量,线圈呈现出高阻抗特性,产生强烈的阻尼效果来抑制共模电流,最终的结果就是抑制共模信号而对差模信号不影响。

  


  共模电感的结构示意图

  应用

  共模电感由于对共模的电磁干扰信号够起到很好的抑制效果,因此在很多电源电路高速信号电路都有应用,特别是开关电源产品,如下图是EMI滤波电路部分电路图,其中L1是共模电感,很多EMI滤波器采用共模电感,有些还是二级EMI电路。

  


  EMI滤波电路部分电路图

  Chip37博客提供各种电子元器件电路资讯、原理图、技术文章、资料免费下载、IC资料以及各种电子型号,包括:74HC595、74LS00、74HC164、74LS244、AD620、AD590、AD7705、AD9854、AD603等等。更多内容请前往http://www.chip37.com/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