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37

Chip37(www.chip37.com)是一个提供各种电子电路资讯、原理图、技术文章、资料免费下载、ic资料以及最新电子产品、最新技术方案、电子元器件知识、电子解决方案等的电子元器件网站。

由LM386组成的方波振荡电路及正弦波振荡电路

0
阅读(1875)

  LM386是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生产的一种小功率音频放大集成电路,也属于电子元器件,其采用8脚双列直插式塑料封装,工作电压4V-15V,当电源电压为12V时,在8Ω负载上可获得300mW输出功率。用LM386可以很方便地制作各种振荡器。

  1.方波振荡器

  

方波振荡器电路图


  图 方波振荡器电路图

  图为用LM386构成的方波振荡器,R1为定时电阻.C2为定时电容.R2和R3为LM386同相输入端提供电压偏置。接通电源后,由于C2端电压不能突变,LM386的反相输人端2脚为置低电平,5脚为放大器内部OTL输出级的中点,静态时为1/2Voc,经R2.R3分压后供给同相输人端第3脚,显然该脚电位高于第2脚。因此5脚输出高电平。此高电平经R1向C2充电,当C2端电压高于3脚电位时,5脚输出低电平.C2又经R1向5脚放电。当C2放完电,2脚电位下降并低于3脚电位.5脚再次输出高电平,如此循环工作,电路形成振荡,振荡信号经C3推动扬声器发声

  图中元件参数:C1=C3=220μF,C2=0.33μF.R1=22K,R2=1K.R3=9.4K。

  2.正弦波振荡器

  

正弦波振荡器电路图


  图 正弦波振荡器电路图

  如图是一个利用LM386制作而成的正弦波振荡器,电路采用文氏电桥振荡方式,输出信号的失真系数极低。小电珠H与电阻R3组成负反馈电路,它使振荡器输出信号的幅值保持稳定,而且具有较低的失真。当电容C1、C2取值相同时,电路振荡频率可由公式f=1/2C1 R1R2求得,采用图示数据时正弦波频率为1kHz。在实际制作时,H可选用3V、15mA的小电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