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37

Chip37(www.chip37.com)是一个提供各种电子电路资讯、原理图、技术文章、资料免费下载、ic资料以及最新电子产品、最新技术方案、电子元器件知识、电子解决方案等的电子元器件网站。

LM339的过热检测保护电路与单限电路

0
阅读(975)

  LM339集成块内部装有四个独立的电压比较器,属于电子元器件,其设计用于在通带内存在输入信号时提供饱和的晶体管接地。采用C-14型封装,图1为外型及管脚排列图。由于LM339使用灵活,应用广泛,所以世界上各大IC生产厂、公司竟相推出自己的四比较器,如IR2339、ANI339、SF339等,它们的参数基本一致,可互换使用。下面由电子元器件网的小编介绍其可用于哪些电路吧:

  1.单限比较器电路

  图1a给出了一个基本单限比较器。输入信号Uin,即待比较电压,它加到同相输入端,在反相输入端接一个参考电压(门限电平)Ur。当输入电压Uin》Ur时,输出为高电平UOH。图1b为其传输特性。

  

单限比较器电路图


  图1 单限比较器电路图

  2.过热检测保护电路

  它用单电源供电,1/4LM339的反相输入端加一个固定的参考电压,它的值取决于R1于R2。UR=R2/(R1+R2)*UCC。同相端的电压就等于热敏元件Rt的电压降。当机内温度为设定值以下时,“+”端电压大于“-”端电压,Uo为高电位。当温度上升为设定值以上时,“-”端电压大于“+”端,比较器反转,Uo输出为零电位,使保护电路动作,调节R1的值可以改变门限电压,既设定温度值的大小。

  

过热检测保护电路图


  图2 过热检测保护电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