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之旅

以FPGA为主导,分享一些FPGA知识,同时还会介绍51,32,arm linux编程语言,Qt等其他知识。

串口上位机模拟OLED屏

0
阅读(578)

一. 简介

这是FPGA之旅设计的第十例啦,在上一例中,已经成功驱动了OLED屏幕,本例将结合上一例,以及第四例多bytes串口通信做一个有趣的例程。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Qt编写上位机,通过串口与FPGA进行通信,然后FPGA将接收到的数据,通过IIC接口发送给OLED,就这么一个流程。


二. QT上位机

大家可能对QT部分不感兴趣,也不熟悉,这里就只对上位机的功能进行说明,实现过程就不叙述了,想了解的可以点个赞,人多的话,就专门介绍一下。


上位机目前一共只实现了两个功能,一个是添加文字,另外一个是添加圆。添加过后,会在OLED预览区域中进行显示。等编辑好之后,就可以点击执行,这时候,上位机会解析这部分的数据,然后通过串口发送给FPGA,接下来的就是FPGA里面的处理了。


上位机可以更加完善。例如字体的大小可调,字体可选,圆的线宽可调,像其他图形矩形,椭圆,线等等,都是可以的。也可以扩展功能,如添加图片等等。上位机的介绍就到这里。

image.png



三. FPGA部分实现

(一). 串口部分

在第四例,多byte串口接收模块中,默认为每次接收到三个byte就使能一次。刚好这里发送给OLED的数据也是三个byte,就对应上了,不需要修改任何程序,直接在top模块里面例化即可。

image.png

(二).OLED部分

在上一例中,程序对OLED进行初始化之后,就进入了空闲态,在空闲态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处理的。但在本例中,需要对串口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处理,通过IIC发送给OLED,这部分也很简单,代码如下。

image.png

这个例程,就是将前面的串口多byte串口通信和这个结和起来了,设计难点在上位机的编写,对上位机感兴趣的可以多了解一下,不感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例如说,将IIC模块上包一个串口模块,就可以将IIC接口变为串口了,就可以通过串口来配置OLED了。效果如下。

image.png


对上位机感兴趣的可以点个赞,后面出相关文章。

回复 FPGA之旅设计99例之第十例  获取全部文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6IMXK_hM0udLnciTAc75A

微信截图_20220708161426.png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  FPGA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