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ding

【原创】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定义与发展

0
阅读(2091)

【主题】: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定义与发展过程

【作者】:LinCoding

【时间】:2016.12.12

【声明】: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一、可编程逻辑器件定义:

一切通过软件手段可以更改、配置器件内部连接结构和逻辑单元,完成既定设计功能的数字集成电路。

二、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发展:

从PROM(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紫外线可擦除只读存储器)、EEPROM(电可擦除只读存储器),到PAL(可编程阵列逻辑)和GAL(通用可编程阵列逻辑),再到CPLD(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和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

1、PAL/GAL

PAL:Programmable Array Logic

GAL: Generic Programmable Array Logic

一般采用E2COMS工艺。可编程逻辑单元多为与阵列和或阵列。GAL器件供应商主要是Lattice半导体。

2、CPLD

CPLD:Complex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Altera曾将自己的CPLD称为EPLD(Enhanced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

一般采用E2COMS工艺,也有少数厂商采用Flash工艺。

基本结构由:可编程I/O单元、基本可编程逻辑单元、布线池和其他辅助功能模块构成。

CPLD的主要器件供应商是:Altera、Lattice和Xilinx。

3、FPGA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一般采用SRAM工艺。也有一些采用Flash工艺或反熔丝(Anti-Fuse)工艺。

FPGA的基本组成部分有:可编程I\O单元、基本可编程逻辑单元、嵌入式RAM块、丰富的布线资源、底层嵌入功能单元和内嵌专用硬核等。

FPGA主要的器件供应商有Xilinx、Altera、Lattice、Actel和Atm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