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ly

嵌入式的应用

0
阅读(1072)

1.引言

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的进程,智能化的浪潮也席卷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历史化大趋势。而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智能家居系统也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热点问题。

2.项目背景

“智能家居”这个概念主要依托的是房地产与智能设备这两个产业和市场,从我国的房产市场报告分析来看,近几年房产市场出现过短暂的动荡,但是后来快速反弹,2013上半年全国CPI指数一直在下降,但反观2013年的房价态势,虽然有政府有意控制房价的行为,但是其不降反升且一直处于上升期,房产消费者市场则出现“抢房”现象,甚至各地的“地王”频频出现,房地产商囤地现象依然存在;股市自5000多点跌破到1500多点后,如今又有开始回暖的迹象,升至三千多点,并且世界的经济处于平稳向好的阶段,同时国内经济也处于稳中有升的关键期。但“两市”的上升态势,则预示着通货膨胀的临近。通货膨胀则意味着,未来消费者手中的钱可能不值钱了,物价也就会上升。对智能家居相关的行业来说,配合着政府引导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建筑、智能建筑的政策,外加购房者被房产市场所激发的购房热情,则会带动更多的智能化装修需求,那么智能家居市场必将迎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

另外,国家加快了普及3G的速度,已经对3G投入了接近2000亿的投资,自2009年以来,全国的大中小城市相继开通了3G,而3G的大规模普及,把手机的“智能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3G通信产业的发展将会带动整个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智能手机所能实现的可视对讲、视频监控等功能,会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让“智能”这个概念得到大力普及,使“智能家装”“智能家电”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从国家产业政策的动向来分析,智能家居作为传感器、微控制器、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在民用领域的集中体现,必将在未来国家高新产业扶持中受益匪浅。以中国的13亿人口中有3.5亿个家庭(套住房)来算,如果平均每个家庭在“智能家装”的上给出6000元的预算,那么未来的整个智能家居的产值将要有上万亿元之多,可以想象这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投身智能家居行业的厂商从最初的几家,到现在的上百家,不难想象它的吸引力有多大。正因为智能家居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才引得无数厂家竞相尝试投身其中。随着智能家居概念和产品的推广,开始走进了中国的私人别墅、复式楼宇甚至是新建小区,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如今的消费者许多追求时尚、舒适的生活,而智能家居能很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智能家居抱有极大兴趣,他们愿意去关注、体验甚至购买。届时智能家居行业将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样,不久之后全面进入亿万普通家庭,每年将产生数百亿或上千亿的销售额。因此,实现家装智能化的伟大目标,最终只是时间的问题。

2.应用领域/实用性分析

本设计要实现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话在任何时候、任意地点对家中的任意电器(空调、热水器、电饭煲、灯光)进行远程控制。此外,该系统还可使家庭具有多途径报警、远程监控等多种功能,如出现紧急情况,人们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通知以便进一步采取行动。本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能够在不改变家中任何家电的情况下,对家里的电器、灯光、电源、家庭环境进行方便地控制,使人们尽享高科技带来的简便而时尚的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