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FAE

各种调屏经验分享:TFT,AMOLED,PMOLED,详情见麦瑞科技术mrklcd.com

IGZO玻璃调试(NCPD/Sharp)

0
阅读(2172)

TFT(Thin Film Transistor)是指薄膜场效应晶体管,TFT液晶屏幕就是指液晶面板上的每一液晶象素点都是由集成在其后的薄膜晶体管来驱动,也就是曾经在手机领域上经常听到的“TFT屏幕”。常见的TFT驱动分类主要有a-Si TFT(非晶硅)、LTPS TFT(低温多晶硅),IGZO TFT也属于这一范畴。

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为铟镓锌氧化物的缩写,它是一种薄膜电晶体技术,是指在TFT-LCD主动层之上,打上一层金属氧化物。因而和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式没有什么关系(与IPS、PVA等不是一个概念范畴),而是一项基于TFT驱动的改进技术,夏普使用它来提高自己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上的竞争力。换而言之,即使是IPS液晶面板也可以同时采用IGZO TFT技术,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其实IGZO TFT技术也可以使用在OLED面板上,相比a-Si其开关晶体管体积更小,可以实现更高的像素开口率,其PPI普遍在300以下。IGZO的优点是高精度、低功耗和高触控性能。使用这一技术面板的有苹果的iPad。

IGZO/a-Si/LTPS/TFT漏电流对比图

blob.png

IGZO/a-Si/LTPS电子迁移率,TFT漏电流对比

blob.png

特点1

与a-si TFT相比导通电流高约20倍

------由于可将TFT减少至约1/4,因此可以通过提高面板开口率降低耗电并实现像素高精细化。

特点2

与a-Si TFT/LTPS TFT相比,截止漏电流只有不到1pA

------即使减少TFT驱动次数,也可维持液晶分子的配向,因此可将面板单体的耗电量减至1/5-1/10.

模组厂测试治具以及整机主板上电时序满足IC 下电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