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FAE

各种调屏经验分享:TFT,AMOLED,PMOLED,详情见麦瑞科技术mrklcd.com

BOE10.1+ILI9881C常温老化出现残影

0
阅读(2448)

IC:ILI9881C-04

LCD:BOE10.1竖屏.B4 TV101WXU-N10 

接口:MIPI-4LANE

POWER MODE:2POWER MODE(ILI4003D)

不良现象:残影(见下图)

发生率:装机10台出现5台残影

处理方式:方案公司在内地,线上处理

电池:无,直接插220V供电

image.png

image.png

看到现象,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是不是flicker(VCOM)没有调好,还是gamma不对。

第一步:让方案提供输入电压,经测量VCC=IOVCC=3.3V,RESET高电平为3.3V,供电与电平没问题

第二步:核对方案的LCD.C文件,经核对未发现不同之处

第三步:让方案提供老化出现残影的屏+主板各2套,同时自己用测试架(CD310)老化仓库的屏,

5*8棋盘格老化2小时再切换到127灰,未见残影;晚上下班后再用测试架点亮屏滚动播放画面16小时,未见残影。

image.png


收到方案提供的主板与残影屏后再投老化实验一个晚上,可见残影,出现残影的时候,FPC上的POWER IC(ILI4003)非常烫,VSN,VSP都异常了。

第四步:用示波器抓主板的上电时序,看是否符合要求,

从下图的上电时序来看,VCC与RESET几乎是同时上电。为了保证复位成功,通知方案改上电时序,将RESET复位波形延后,因为寄存器比较多的IC,一般对复位有要求,最好别用RC复位,出了问题搞死人,纯数码屏的驱动IC可以考虑用RC复位。

[power on sequence]

3.3V

delay 10

reset=high

delay 20

reset=low

delay 20

reset=high

delay 120


image.png

在调屏时,一定要提防主板下其它ic的代码,坑不死你,就怕其它IC代码造成干扰,不管是白牌还是手机售后市场都可能会遇到,随身携带逻辑分析仪以防被方案坑,当然方案公司也不知道下了没下,反正屏显示出了问题就是找屏厂背锅。于是通知方案把瑞萨的代码找到并删除。

如果你没事干,可以把瑞萨的代码放在测试架上下发给ILI9881C,看会不会有干扰。

第六步:修改上电时序+屏蔽瑞萨代码,重新投老化实验。老化2天后未发现残影,完美收工。

总结:上述残影应该是上电时序不对造成的,因为残影是概率出现的,个别屏概率性复位不成功从而出现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