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Linux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一口Linux。一起学习嵌入式、Linux、网络、驱动、arm知识

Linux中内存管理详解

0
阅读(3886)

Linux中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物理内存进行组织,然后对物理内存的分配和回收。但是Linux引入了虚拟地址的概念。

虚拟地址的作用

如果用户进程直接操作物理地址会有以下的坏处:

1、 用户进程可以直接操作内核对应的内存,破坏内核运行。

2、 用户进程也会破坏其他进程的运行

CPU 中寄存器中存储的是逻辑地址,需要进行映射才能转化为对应的物理地址,然后获取对应的内存。

通过引入逻辑地址,每个进程都拥有单独的逻辑地址范围。

当进程申请内存的时候,会为其分配逻辑地址和物理地址,并将逻辑地址和物理地址做一个映射。

所以,Linux内存管理涉及到了以下三个部分:

1、物理内存

物理内存的组织

Linux 中内存分为 3 个级别,从下到上依次为:

1>、Page: 一个 page 的大小为 4k, Page 是内存的一个最基本的单位。

2>、Zone: Zone 中提供了多个队列来管理 page。

Zone分为 3 种

 2.1、 ZONE_DMA:用来存放 DMA 读取 IO 设备的数据,内核专用

 2.2、 ZONE_NORMAL:用来存放内核的相关数据,内核专用

 2.3、 ZONE_HIGHMEM:高端内存,用来存放用户进程数据

3>、Node 节点,一个 CPU 对应着一个 Node,一个 Node 包括一个 Zone_DMA、 ZONE_NORMAL、ZONE_HIGHMEM。

同时当一个 CPU 对应的内存用光后,可以申请其他 CPU 对应的内存。

image.png



物理内存的分配

Linux将内存分配分为两种:

1>、大内存

大内存 利用伙伴系统 分配。

image.png

伙伴系统的做法是将 ZONE 中的 Page 分组,然后组装为多个链表。链表中存放的是 页块 的集合。页块对应着有不同的大小,分别为 1、2、4、8 … 1024个页。

当请求 (2i-1 ,2i] 大小的 page 的时候,会直接请求 2i 个页, 如果对应的链表中有对应的页块,就直接分配。如果对应的链表没有,就往上找 2i+1,如果 2i+1 存在,就将其分为 2 个 2i 页块,将其中 1 个 2i 加入到对应的链表中,将另外一个分配出去。

例如,要请求一个 128 个页的页块时,先检查 128 个页的页块链表是否有空闲块。如果没有,则查 256 个

的页块链表;如果有空闲块的话,则将 256 个页的页块分成两份,一份使用,一份插入 128 个页的页块链表中。如果还是没有,就查 512 个页的页块链表;如果有的话,就分裂为 128、128、256 三个页块,一个 128 的使用,剩余两个插入对应页块链表。

2>、小内存分配

小内存分配利用 slub 分配,比如对象等数据 slub 就是 将几个页单独拎出来作为缓存,里面维护了链表。每次直接从链表中获取对应的内存,用完之后也不用清空,就直接挂到链表上,然后等待下次利用。

image.png

2、如何组织虚拟地址

虚拟地址对应的是虚拟空间,虚拟空间只不过是一个虚拟地址的集合,用来映射物理内存。


image.png


虚拟空间分为 用户态内核态

32位系统中 将虚拟空间按照 1:3 的比例分配给 内核态用户态。

64位系统中 分别给 内核态 和 用户态 分配了 128T。

用户态结构

image.png


每个进程 都会 对应一个 用户态虚拟空间, 里面存放了 Text(代码)的内存虚拟地址范围、 Data(数据)的内存虚拟地址范围、BSS(全局变量)的内存虚拟地址范围、堆的虚拟地址范围、栈的虚拟地址范围,以及mmap 内存映射区。

其中 mmap 用于申请动态内存的时候的映射,堆和栈都是动态变化的。

一个进程对应的用户态中的 各个方面的虚拟地址信息都通过一个 struct  来存储在内存中,当创建进程的时候会为其分配内存存储对应的虚拟地址信息。

内核态结构

image.png

Linux 的内核程序共用一个内核态虚拟空间。其中分为了以下几部分:

1、直接映射区

896M,内核空间直接映射到对应的ZONE_DMA和ZONE_NORMAL中。为什么叫做直接映射呢?逻辑地址 直接 减去对应的差值就可以得到对应的物理地址。固定死了。

2、动态映射

为什么要引入动态映射呢?因为所有物理内存的分配都需要内核程序进行申请,用户进程没有这个权限。所以内核空间一定要能映射到所有的物理内存地址。

那么如果都采用直接映射的话,1G大小逻辑地址的内核空间只能映射1G大小的物理内存。

所以引入了动态映射,动态映射就是 内核空间的逻辑地址可以映射到 物理内存中的ZONE_HIGHMEM(高端内存)中的任何一个地址,并且在对应的物理内存使用完之后,可以再映射其他物理内存地址。



动态映射分为三种:

1>、动态内存映射: 使用完对应的物理内存后,就可以映射其他物理内存了。

2>、永久内存映射: 一个虚拟地址只能映射一个物理地址。如果需要映射其他物理地址,需要解绑。

3>、固定内存映射: 只能被某些特定的函数来调用引用物理地址。

动态内存映射和直接映射的区别

动态映射和直接映射的区别就是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化规则。

直接映射

直接映射的规则是死的,一个逻辑地址对应的物理地址是固定的。通过逻辑地址加或者减去一个数,就可以得到对应的物理地址。

动态映射

动态映射是动态的绑定,每个逻辑地址对应的物理地址是动态的,通过页表进行查询。

用户空间映射:

用户空间采用动态映射,每个虚拟地址可以被映射到一个物理地址,映射到ZONE_HIGHMEM。

为什么用户空间不采用直接映射呢?

因为物理内存是多个进程所有的,每个进程都有一个用户空间。如果采用直接映射的话,对应的物理地址是会冲突的。其用户空间的逻辑地址大小都为 3G,所以存在逻辑地址相同,但是对应的物理地址不同。需要通过页表来转化,一个进程会对应一个页表。

3、如何将虚拟地址映射到物理内存

虚拟地址通过 页表虚拟地址 转化为 物理地址,每个进程都对应着一个页表,内核只有一个页表。

虚拟空间 和 物理内存 都按照 4k 来分页,一个虚拟空间中的页 和 物理内存中页 是 一一对应的。

页表映射

image.png

如上图所示,将虚拟地址中的页号 通过页表转化为 对应的物理页号,然后通过页内偏移量 就可以得到对应的 物理地址了。

image.png

但是 1 个进程就需要一个页表,一个 4G 的内存条,就需要 1M 个页表记录来描述,假如 1 个 页表记录需要 4个字节,那么就需要 4MB。而且页表记录是通过下标来对应的,通过虚拟页号来乘以对应的页表项大小来计算得到对应的地址的。

所以 Linux 将 4M 分为 1K 个 4K, 一个 4K 对应着一个 page,用来存储对应的真正的页表记录。将 1K 个 page 分开存放,就不要求连续的 4M 了。

如果将 4M 分成 1K 个离散的 page 的话,怎么虚拟地址对应的页表号呢?

利用指针,存储 1K 个地址,分别指向这 1K 个 page, 地址的大小为 4 个字节,也就是32位,完全可以表示整个内存的地址范围。

1K * 4个字节,正好是一个 page 4k,所以 也就是利用 1 个 page来存储对应的页表记录索引。

所以 我们的虚拟地址寻找过程如下:

1>、找到对应的页表记录索引位置,因为有 1K 个索引,所以用 10 位就可以表示了

2>、通过索引可以找到对应的真正的页表地址,对应的有 1K 个页表记录,所以用 10 位就可以表示了

3>、1个页有 4K,通过 12 位就可以表示其页内偏移量了。

所以虚拟地址被分为了三部分:

1>、10位 表示索引偏移

2>、10位 表示页表记录偏移

3>、 12位 表示页内偏移

虽然这种方式增加了索引项,进一步增加了内存,但是减少了连续内存的使用,通过离散的内存就可以存储页表。

这是对于32位系统,而 64 位系统采用了5级页表。

image.png


映射流程图

image.png

用户态申请内存时,只会申请对应的虚拟地址,不会直接为其分配物理内存,而是等到真正访问内存的时候,产生缺页中断,然后内核才会为其分配,然后为其建立映射,也就是建立对应的页表项。

TLB

TLB 就是一个缓存,放在 CPU 中。用来将虚拟地址和对应的物理地址进行缓存。当查询对应的物理地址的时候,首先查询 TLB,如果TLB中存在对应的记录,就直接返回。如果不存在,就再去查询页表。

虚拟内存

虚拟内存 指的是 将硬盘中划出一段 swap 分区 当作 虚拟的内存,用来存放内存中暂时用不到的内存页,等到需要的时候再从 swap 分区中 将对应的内存页调入到 内存中。硬盘此时相当于一个虚拟的内存。

从逻辑上能够运行更大内存的程序,因为程序运行的时候并不需要把所有数据都加载到内存中,只需要将当前运行必要的相关程序和数据加载到内存中就可以了,当需要其他数据和程序的时候,再将其调入。

相较于真正的内存加载,虚拟内存需要将数据在内存和磁盘中不断切换,这是一个耗时的操作,所以速度比不上真正的内存加载。

总结

虚拟空间 和 物理内存 都分为 内核空间 和 用户空间。

虚拟地址需要通过页表转化为物理地址,然后才能访问。

用户虚拟空间 只能映射 物理内存中的用户内存,无法映射到物理内存中的内核内存,也就是说,用户进程只能操作用户内存。

内核空间 只能被 内核 申请使用,用户进程只能操作用户空间的物理内存和虚拟空间。

当用户进程 调用系统调用的时候,会将其对应的代码和数据运行在内核空间中。

所以当调用 内核空间 读取文件或者网络数据的时候,首先会将数据拷贝到内存空间,然后在将数据从内核空间拷贝到用户空间。因为 用户进程不能访问内核空间。

来源:https://blog.csdn.net/qq_40276626/article/details/120477263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LZRygjfjZwibmEyD7o-WA

微信图片_20220701092006.jpg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  一口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