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aicai

芯方式是以半导体人、电子工程师等电子行业相关领域从业人员为核心的知识经验学习、分享、交流社群。 凭借开放、合作、共赢的运营理念,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和顶尖科技公司的半导体人、电子工程师。 我们致力于营造专业、认真、有温度的分享交流环境,将高质量的内容和方案成规模地生产和分享,帮助个人和团队在芯方式找到有价值的Key。 http://www.icfans.com/

无人芯片设计成功后,是否会带来工程师的失业呢?

0
阅读(1016)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8年会暨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Cadence公司全球副总裁石丰瑜表示:EDA软件要从自动化演变为智能化,Cadence参与的人工智能EDA计划就是希望实现无人芯片设计。

那么,如果无人芯片设计也就是电子设计智能化实现了,是否会带来工程师的失业呢?现在来看,机器人将持续取代制造业的人力,最终,人工智能也可能带走许多高度技能的工作,这些技术是否只会加速某些工作的消逝?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


范**


ExGF 量测猴


逻辑芯片设计智能化(完全自动化)可望实现,甚至封装设计也可能实现智能化,这也有助于减低设计成本,但前前后后的步骤,还有太多需要人的地方。功能定义不必说,后端导入规模生产阶段,有一大堆工作需要设计帅和工艺工程师一起努力成功流片,实现量产和提升良率。


模拟芯片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全自动化,更遑论智能化。还需要大量的设计经验和复杂的仿真模拟,而且芯片性能更为依赖半导体工艺。


目前来说,整套半导体工艺要实现数字仿真还早。光源,掩膜,曝光,光胶特性,这些目前能做一定程度的模拟,但尚不精确(特别是到10nm和更小尺寸);对准,杂光,刻蚀还很难模拟,CMP,CVD,PVD在很大程度上还依靠经验半经验理论,更是难以模拟。工艺不能完全数字化,芯片设计生产的数字化只是万里长征走一半。


原文:无人芯片设计成功后,是否会带来工程师的失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