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aicai

芯方式是以半导体人、电子工程师等电子行业相关领域从业人员为核心的知识经验学习、分享、交流社群。 凭借开放、合作、共赢的运营理念,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和顶尖科技公司的半导体人、电子工程师。 我们致力于营造专业、认真、有温度的分享交流环境,将高质量的内容和方案成规模地生产和分享,帮助个人和团队在芯方式找到有价值的Key。 http://www.icfans.com/

半桥/全桥,反激/正激拓扑结构有什么区别和特点?

0
阅读(3083)

1、 单端正激式

  单端——通过一只开关器件单向驱动脉冲变压器;

  正激——脉冲变压器的原/付边相位关系,确保在开关管导通,驱动脉冲变压器原边时,变压器付边同时对负载供电。



该电路的最大问题是:开关管T交替工作于通/断两种状态,当开关管关断时,脉冲变压器处于“空载”状态,其中储存的磁能将被积累到下一个周期,直至电感器饱和,使开关器件烧毁。图中的D3与N3构成的磁通复位电路,提供了泄放多余磁能的渠道。

 

2、 单端反激式

反激式电路与正激式电路相反,脉冲变压器的原/付边相位关系,确保当开关管导通,驱动脉冲变压器原边时,变压器付边不对负载供电,即原/付边交错通断。脉冲变压器磁能被积累的问题容易解决,但是,由于变压器存在漏感,将在原边形成电压尖峰,可能击穿开关器件,需要设置电压钳位电路予以保护D3、N3构成的回路。从电路原理图上看,反激式与正激式很相象,表面上只是变压器同名端的区别,但电路的工作方式不同,D3、N3的作用也不同icfans



3、 推挽(变压器中心抽头)式

  这种电路结构的特点是:对称性结构,脉冲变压器原边是两个对称线圈,两只开关管接成对称关系,轮流通断,工作过程类似于线性放大电路中的乙类推挽功率放大器。



主要优点:高频变压器磁芯利用率高(与单端电路相比)、电源电压利用率高(与后面要叙述的半桥电路相比)、输出功率大、两管基极均为低电平,驱动电路简单。

主要缺点:变压器绕组利用率低、对开关管的耐压要求比较高(至少是电源电压的两倍)。

4、 全桥式

  这种电路结构的特点是:由四只相同的开关管接成电桥结构驱动脉冲变压器原边。



图中T1、T4为一对,由同一组信号驱动,同时导通/关端;T2、T3为另一对,由另一组信号驱动,同时导通/关端。两对开关管轮流通/断,在变压器原边线圈中形成正/负交变的脉冲电流。

  主要优点:与推挽结构相比,原边绕组减少了一半,开关管耐压降低一半。

  主要缺点:使用的开关管数量多,且要求参数一致性好,驱动电路复杂,实现同步比较困难。这种电路结构通常使用在1KW以上超大功率开关电源电路中。

5、 半桥式

  电路的结构类似于全桥式,只是把其中的两只开关管(T3、T4)换成了两只等值大电容C1、C2。



主要优点:具有一定的抗不平衡能力,对电路对称性要求不很严格;适应的功率范围较大,从几十瓦到千瓦都可以;开关管耐压要求较低;电路成本比全桥电路低等。这种电路常常被用于各种非稳压输出的DC变换器,如电子荧光灯驱动电路中。


吴*

义电源 BMS硬件工程师

原理图就是这样,左边是半桥,右边是全桥,可以看出半桥需要两个开关管,每个驱动脉冲开关管各开/关一次,上管开时下管关,电流回路是开关管--到变压器---到电容到--0V。下管开时上管关,电流回路是电容--变压器--开关管--0V。变压器得到的电压是半电源电压。

全桥和半桥的区别就是那两个电容用开关管代替了。开关管Q1和Q4是同时开的,Q2和Q3是同时开的,所以变压器得到的是全电源电压,所以当开关管参数和半桥的一样时,输出功率是半桥的4倍,同时变压器初级匝数也是半桥的一倍。但是它这个电路需要两个管子对称驱动(指同时开/关的两个管子),而且它们的驱动参考地是各个开关管的E极,所以需要四个独立对称的驱动电路,这样驱动就变得很麻烦,因为这样,所以才开发出半桥电路来代替全桥电路。

我也只能说这么个大概。



转自百度,希望对你有帮助~~~


原文:半桥/全桥,反激/正激拓扑结构有什么区别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