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iger

关注半导体行业的重大事件,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论与见解。

意法半导体裁员1400人应该是变革的开始

1
阅读(3532)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并购成风的大潮中,原以为半导体巨头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理应出手收购他家公司,可是该公司周三却宣布将结束机顶盒芯片业务,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400名,以降低机顶盒业务造成的亏损、进一步整顿全球营运。

在意法发布的声明中,将在法国裁撤约430个职位,而在亚洲地区与美国的裁员规模分别为670人与120人,约600名员工的职务将遭到调动。

按照IC Insights在去年公布的2015全球半导体厂商排名统计,意法半导体的营收预估为68.4亿美元,较2014年度的73.84亿美元下降了约7%,这是继2013年-2014年下降8.8%后再次走低。

从某种意义上说,意法半导体是欧洲的“国企”,欧洲工会的力量是有目睹的,想想当年TCL收购汤姆逊,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部,就知道了。

为此,意法半导体必须要建立强大的产能,才能够满足用工需求,一方面是迫于工会的压力不敢裁剪表现不好的业务,另一方面裁员的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反馈到市场层面,为了保持出货量消化产能,意法半导体的各项产品的价格在市场上必须保持低价,虽然营业额可以得到满足但是利润势必要受到影响,毛利率持续降低,进而影响企业的营利能力和创新能力。

记得一位工程师曾多次提及,之所以选择意法半导体的微控制器,就是因为在相对同等条件下它的价格具有优势。

这一点从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就一目了然了,过去一年里意法半导体的股价累计下跌已达18%。

回到这次被迫裁撤机顶盒业务部门,虽然意法半导体还持续出现在中国广电类展会上,但是在过去两年一直图整顿机顶盒业务部门,但进行策略转变的压力仍日渐升高,特别是在中国消费支出减缓等逆风下以及中国本土机顶盒芯片厂商的崛起,意法半导体在这一市场上的业务日减走低。意法半导体去年第4季纯益、毛利、营收等关键获利能力指标全数下滑,并预期本季营收将季减约3%、毛利率续降至33%。

而此次裁撤机顶盒部门的另外一具大背景,就是互联网视频已经大挤占了原有广电的市场,各种基于互联网的“盒子”已经成为内容的“赠品”,这也是互联网厂商屡屡喊出“硬件免费”的原因,因此硬件厂商还想保持原有的高利润困难重重。

从目前半导体厂商寻求出路的表现来看,一个是收购做大规模,另一个是持续围绕物联网来进行业务布局。就意法半导体而言,其在计算领域除了嵌入式计算外,还要寻求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突破,传感器未来将会成为该公司的利润重要来源,而需要加强模拟类产品的发展和创新,这样才能够在物联网领域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完整解决方案),从而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因此,此次裁员应该是意法半导体寻求自身变革的又一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