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iger

关注半导体行业的重大事件,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论与见解。

ADI缘何弃美信而买Linear?

4
阅读(4105)

ADI公司以148亿美元收购Linear一事再次激起了半导体行市场的波澜,其实这几年里业界一致认为,ADI一定会出手的。在2015年,就传出ADI公司要收购美信半导体的消息,最终没有成行,而现在收购的目标落在了Linear身上。


那么为什么ADI最终弃美信而选择了Linear呢?


第一,是钱的问题,即ADI是否有足够资本来完成对美信的收购。

2015年ADI与美信洽谈收购事宜的时候,ADI的市值约为175.8亿美元,而美信市值则为98.8亿美元,如果那个时候完成溢价收购,ADI所要付出的代价远远要大于148亿美元。估计当时ADI给出的溢价幅度也不会太高,所以美信董事会就没有同意向ADI出售资产。


第二,美信近两年的业务表示不给力。

看看美信公司模拟业务这两年的表现吧。2013年模拟营收为20.55亿美元,2014年营收为20.35亿美元,2015年营收为19.6亿美元,可以说是连年衰退。与之相对比的是Linear公司的业绩却是一年一个台阶,2013年的营收为13.17亿美元,2014年14.37亿美元,2015年14.4亿美元。两厢对比,ADI公司选择有增长动力的Linear公司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第三,Linear的毛利率始终高于美信。ADI公司始终追求高毛利率,而Linear更是以创新产品研发为已任,两家公司的60%以上的高毛利率,正在门当户对的具体表现,而美信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显然上不了台面了。


第四,Linear公司的产品线对于ADI公司来说是很好的补充。

仔细看ADI公司、Linear和美信三家公司的产品线分布来看,Linear公司的电源管理芯片业务可以补强ADI公司在这一领域的相对弱势,而如果收购了美信公司,ADI公司还要为处理两家公司重叠的业务而大伤脑筋,因为势必要对重叠业务进行裁员整合,这笔费用可也不低,收购Linear公司可以避免上述烦恼。另外,ADI不久前发表了其向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的战略,以此进军物联网市场,Linear 业务的加入可以保证那些提供给客户的解决方案具备更加优秀的性能。


以上分析想来还不够充分,欢迎业界大咖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