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

算法非法了吗?谷歌算法赌球:高智能制造人类“白痴”?

0
阅读(1967)

据说,Google的智能程度已经可以用来赌球了。利用实时体育比赛数据,以及Twitter,Google云计算,可以对比赛的数据进行预测,对16进8的比赛结果悉数预测正确。而且,煞有介事地对接下来的4强争夺给出了预测:巴西对哥伦比亚,巴西胜概率为71%;法国对德国,法国胜概率为69%;荷兰对哥斯达黎加,荷兰胜概率为68%;阿根廷对比利时,阿根廷胜概率为81%……

您说,这会准吗?如果它要是准,咱也别赌球了,直接买Google算法吧!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偶然性,强队虽然有较大的获胜概率,但是,赛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当然,“中国国家男子成年足球队”或许除外。因此,这种预测颇有纸上谈兵之嫌,否则意大利、西班牙就不会出局了。

以高智能制造白痴

Google显然不止预测世界杯,Google眼镜、Google Now也是想预知人的需求——这已经被确定为Google的战略任务,被称为情境感知计算(Contextually aware computing)。也就是说,你在某个场景下,注定会有某种需求,然后Google获知你的需求,推送给你一项服务。

比如说,你在银行排队太长了,忽然想下载个电子银行APP解决吧。这时候,你不需要到某个应用商店了,Google会在这里给你推荐下载链接,然后你在线办完后,这个APP也就可以自动卸载了。这比基于LBS的搜索显然要先进,是“按需定制”。

换句话来说,Google的预测本质还是一种搜索,只不过,这种搜索不仅仅依据所谓的大数据、云计算,还要结合你的场景。球场上的预测也是如此,如果现场上的各种数据可以传输到Google的云端,它就可能知道梅西是不是哪根肌肉快要疲劳了,某个队伍的整体速度已经开始要下降了……等等,这在理论上是可能的,可以得出一个“概率”。

实际上,搜素引擎就像人类社会的共同大脑,是人类知识的“云”,关键是它可以越来越聪明,而人类自身却不能那么快地进化。最终的结果是,人们越来越不需要把信息存储在自己的大脑当中,甚至不需要记住很多事情,有需求找搜索吧。最近某机构的一项调研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很多95后压根不记路了,用地图导航不是很好?

但是,它可能使越来越多的人类变成“白痴”。这绝非危言耸听,当你还没意识到自己到底有什么需求的时候,所有需求都已经被推送到你眼前,这时候,人类就算不是机器的奴隶,也是机器的一部分了。IBM的深蓝不就可以战胜国际象棋高手吗?几年前人们还认为十几年内计算机战胜不了围棋高手,最近已经有多名九段高手败在了机器对手面前了。

这是机器对人类的某种入侵。或者,到时候人类也会有自己的新进化方向?谁知道呢,悲观也是一天,乐观也是一天吧。

技术的真正悲剧

技术永远都是中性的,关键是人们怎么使用它,以前人们还害怕火车、害怕飞机、害怕手机呢!但也有人认为人类一直都在向前进步,用不着过度害怕机器。

其实,我们害怕的也并非机器,而是超级机器背后的人。这种恐惧,绝非对机器的恐惧,而是对人们掌握机器不对等的恐惧。

当印第安人手持弓箭与西班牙军队“搏斗”的时候,那基本上是一种被屠宰的场面。因为,大家掌握的工具不同。智能机器的可怕就在于谁在掌握它,掌控它的人用来做什么,谁可以授权去使用。

技术的真正悲剧在于,技术终究还是技术,它改变不了使用它的人,好还是坏,正义还是邪恶,是随机的、难控制的。

比如,Facebook最近在其社交网络上,拿普通用户进行情绪实验,它可以冠冕堂皇地说,这是为了改进产品的体验。那么,有一天,Google又是否可以窥见到每个人的内心活动,保存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直到有一天,你心里所想也会当广告推送的依据?

既然,资本是利己的,这种可能就一直存在,问题是,现在的机器变得无比强大,掌握机器的一点点邪恶就会波及到数十亿人,产生难以估量的危害。

它的反面也是如此:NSA监控了190多个国家,理由是保护美国人的安全,否则无法知道恐怖分子的行踪。问题是,以911之名所残害的阿富汗人、伊拉克人数量早已经远远超过了911的遇难者,多少恶行都曾经假借道德之名?

所以,不论是几千年前,还是现在,技术的进步并没有显著改善人性。新的技术发明,往往带来新的利益格局的变迁:铁器帮助古代叙利亚人在周围征伐,秦弩帮助始皇帝统一战国,火枪帮助西班牙在美洲肆虐,原子弹也险些成为希特勒的大杀器……因为技术,所以它们拥有了在那个时代独一无二的地位,已经潜在的巨大邪恶。

无论面对Google、面对Facebook、还是面对BAT,只要趋于垄断,都要心怀警惕,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也不是一个价值观问题,而是人性阴暗面、资本逐利性、权力游戏在技术领域的折射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