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

【一转再转】电子设计大赛应该怎么准备?

0
阅读(23268)

最主要的是学习什么课程:《电工电路基础》《低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电子测量》《智能仪器原理及应用》《传感器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信号与系统》《单片机接口原理及应用》等等。

所要学习的科目当然不能定局,知识面越广越好,它是对各个科目综合运用的产物,而且要具有非常强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对一个人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起来不要急于求成,掌握一些基本电路及调试,焊接技术,Protel软件的使用,能制作机器人最好对机械结构方面也要懂些。很多东西只要学习了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能用到,不要在学时表面感觉没用就不注重它,那样就犯了很大的错误了。在电子DIY学习过程中你会体会到很多乐趣的。要厚积勃发。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应该准备哪些模块?

主要可以针对以下几类准备模块:电源类、信号源类、无线电类、放大器类、仪器仪表类、控制类 。

知识储备:
1.数电,模电,单片机原理,C语言,这几个是必学的,重要,相当重要。
2.收集相关资料,比如芯片数据手册,应用笔记,源程序,制作实例,现在吧资料积累好了,到时候用起来很方便。
3.多跑电子市场,买些元件回来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锻炼实践能力。
4.看往年电子设计大赛的题目,学习别人设计的长处,最好自己总结下,写成自己的东西。
5.找你们学校以前带电子设计竞赛的老师,告诉他你自己的想法,希望他能给你点建议或者帮助。
6.坚持,坚持,再坚持,克服困难,持之以恒!
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学好了,等你正式参加比赛的时候,什么ARM,DSP,FPGA等用起来也就不是很困难了!切记,不要赶时髦,追新潮,最基本的东西全掌握了,新东西也不就那么神秘了!!

课程方面:
还要学单片机啊、嵌入式系统、数字电路、CPLD/FPGA设计、C语言、汇编、微机接口
模电要好好学,信号没多大用
CPLD/FPGA编程/模拟用QuartusII
单片机模拟用Proteus
模电模拟用Multisim
单片机编程用Keil,用的C语言和汇编
嵌入式还要用到Linux的内核
还有个画PCB板的,Protel 99SE,现在最新的叫“Altium Designer”
反正这些东西都会要用的,要学起来东西很多,建议你要用到什么看书吧~而且电子设计竞赛都是几个人一组,分工合作吧~

技能的升级,能力的质变:
1.熟练PCB Layer Out规则(EDA 工具Protel99SE,OR CAD)
2.熟练基于VHDL、AHDL的CPLD、FPGA、GAL的内核设计
3.熟练基于Multisim的电路仿真分析
4.熟练基于MCS-51或其它系列的单片机程序设计(C/A混合编程)
5.熟练基于ASIC 的中小规模时序及组合数字电路设计
6.熟练基于ASIC 的通用模拟及高频通信电路设计
7.熟练基于ASIC 的DA/AD及传感器检测电路设计
8.熟练基于ASIC 的锁相环电路及近代频率合成技术
9.熟练单片机的外围扩展电路设计及MCU标准通信协议
10.掌握基于VB/VC++的上位机程序设计(串并口通信)
11.熟练各种通用电参量的定义及测量方法
12.熟练万用表、示波器、扫频仪、信号源、频率计等仪表的使用
13.能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业余条件下的PCB制作
14.能对小规模系统独立完成整机调试
15.能读懂器件Data Sheet,书写实验手记,书写设计报告
16.具有一定的抽象建模能力及较扎实数学计算能力及英语表达能力
17.谦虚谨慎,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服从团队决定
18.是否详细的研究了历年的电子竞赛题目。
19.是否知道了你们团队的强项,是做控制类的,还是搞数据处理的,还是搞无线与通信的。
 
竞赛对参赛者最基础的知识要求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语言编程(面向硬件)。
当然,仅仅由这些知识支撑还是不够的,竞赛还需要参赛者有较扎实的专业背景知识。下面分类列出:
信息通讯:高频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原理、通讯原理、信号与系统。
电子仪器:电子测量技术、电子仪器技术、虚拟仪器技术。
机电控制:传感器与检测、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控制电机。
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力电子技术。
以上并不是都需要掌握,而是根据自己的专业或兴趣,选择性地“精通”一到两项。对于自动化专业的同学来说,主要适合于后两项。

基本技能要求:

竞赛十分重视参赛者的动手能力,故对技能的要求是非常实在的东西,并非空谈。主要技能有:
1、资料收集整理的能力。由于竞赛期间可以查阅资料,故赛前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十分重要,甚至关键。
2、自学能力。竞赛题目大多都包含一些新知识新思想,平时一般都未接触过,甚至指导老师也不一定听说过。所以在短时间内自学新知识并转化到实践中去的能力必不可少。
3、英语资料阅读能力。由于竞赛的前沿性及技术的全球性,决定了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查阅英文资料,故此能力非常重要。
4、文档组织与撰写能力。竞赛包括撰写论文报告这一环节,且时间很紧,故这一能力也应具备。
5、PCB制版能力。设计好的电路怎样制版?怎样制版才能方便组装焊接,且减少相互干扰?采用怎样的工艺才能提高电路的精度等等问题都是最终成败的关键,而这就基于PCB制版能力。
6、焊接与装配能力。当所有模块都做好后,如果装配或焊接不好,无疑是功亏一篑,所以此能力必不可少。
7、电子仪器的使用能力。竞赛期间会接触到大量的高精度高性能的电子仪器,只有能熟练掌握这些仪器的操作方法,才谈得上系统调试、产品制作。
8、系统调试与故障排除能力。刚装好的产品几乎都不会处于它的最佳状态,一般来说都会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只有经过鼓掌排除、系统调试,产品才能成功运行。所以,如何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找出问题并解决,也是能力的体现。

电子设计能力:

 除了以上基于经验的技能外,竞赛还要求参赛者有将知识转化为实践的基于知识的能力。主要包括:
1、基本模拟单元电路的设计能力。
2、电子系统设计与集成能力。
3、微处理器设计与应用能力(51单片机、TI的DSP、ARM)
4、EDA开发与应用能力(FPGA、CPLD、PAC、SOPC)
5、编程能力(C语言、VHDL、汇编)

创新能力:
除此以外,竞赛对参赛者的创新能力也有较高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应变能力。
2、新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
3、新器件学习与使用能力。
4、自主知识产权软核开发能力(VHDL、C语言)
5、系统集成创新能力。

基础知识储备
 
  《模拟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微机原理》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EDA应用》       《嵌入式技术应用》
  《电工电子实训》《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
 
   编程语言:C语言为主,VC++、Labview等
竞赛所需技能
       1.电路分析及设计
       2.元器件选用及焊接技巧
       3.单片机编程使用
       4.资料搜集
       5.论文写作整理
       6.团结协作
单片机理论的学习和单片机焊接实践
 
•   理论学习:首先学习16/32位单片机的硬件结构和指令系统,学习C语言和汇编语言以及两者的混合编程。
•   经过理论学习,利用实验箱进行编程练习,直至熟悉掌握。然后进入动手实践环节。
•   具有C语言基础或汇编语言基础(有相关的单片机知识)。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大二以上各专业学生。学习凌阳16位单片机基本原理,熟悉单片机的硬件结构、指令系统及试验箱的操作,熟练编程,用于实际创新制作,为电子大赛及各类竞赛打基础。
•   具有熟练的C语言基础(有相关的单片机知识)和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大二、大三个专业学生。
•   使学生在熟悉普通51、61单片机的基础上,结合周立功EasyARM2138开发板,了解现今高端单片机——ARM的体系结构、硬件扩展和系统的嵌入式开发,为各项电子大赛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