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28nm FPGA,好戏刚刚开始!

0
阅读(3082)

Xilinx于7月22日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推出首颗28nm Virtex-7器件VX485T。截止目前为止,Xilinx在28nm产品上,已有两颗产品,其中Kintex-7 K325T提供首批工程样片,客户可进行系统设计;Virtex-7 485T于6月30日ESLAB工程实验室样片已交付客户进行项目评估。在发布会上,Xilinx亚太区销售及市场总监张宇清先生与记者们共同观看了视频演示,展示了VX485T的优良性能。

 串行IO带宽:Virtex-7 485T 支持56个GTX通道,当GTX收发器运行速度为12.5Gbps,眼图抖动性能很小,仅为521ps。

可扩展DSP带宽:2颗Virtex-6 FPGA实现的容量和处理能力仅用一颗Virtex-7 485T就能完成,理论上支持186通道的数字上变频。

低功耗:演示中用Virtex-6 LX240T、Kintex-7 K325T、Virtex-7 VX485T做比较。据悉Virtex-6 LX240T是国内销量冠军,占全球一半多的销量,大量用在WCDMA、TD-CDMA、3G网络上。

首先用512 PCM(Power Consume Modulation)做比较,此状态下VX485T的资源也就用到一半;然后测试了VX485T在944 PCM下的功耗。

 

 

512PCM

28nm

28nm

40 nm

 

Virtex-7 VX485T

Kintex-7 K325T

Virtex-6 LX240T

静态功耗

1.7W

1W

4W

总功耗

3.4W

3.3W

7W

动态功耗

1.7W

2.3W

3W

944PCM

 

 

 

静态功耗

2W

 

 

总功耗

6.4W

 

 

动态功耗

4.4W

 

 

据了解,K325T与Xilinx 40nm产品的销售冠军LX240T性能相当,功耗降低一半,价格却只有一半;VX485T与LX240T价格相当,性能提高一倍多,功耗却只是V6的一半。

 应该说,当初Xilinx转向Altera的老搭档TSMC让人看上去颇有几分无奈。

但Xilinx实在是一家很会抓机会的公司,搞得来风生水起。先是7系列推出一套新的产品品牌,采用统一架构;然后是堆叠硅片技术、嵌入ARM硬核的锌元素(ZYNQ可编程处理器),更有TSMC的蒋尚义博士和技术牛人为其摇旗呐喊!

在发布会上,Xilinx还扔出了两颗重磅炸弹:首先,Xilinx与TSMC在HKMG工艺基础上专门开发的HPL工艺已受到苹果、AMD的青睐,未来这两家公司在下一代产品中有可能采用此工艺;TSMC的28nm标准工艺HP,由于SiGe硅锗材料注入出现了问题,导致HP工艺也出现了问题,而Xilinx的最大竞争对手,Celement嘴里的友商在28nm高端器件中恰恰采用了TSMC的HP工艺。

相反,其友商却是一家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公司。

Altera与TSMC合作不是一年两年了。Altera在28nm产品中选择TSMC 28HP高K金属栅极(HKMG)工艺,采用了第二代高级应变技术加速电路设计,包括晶体管源漏区的嵌入硅锗(SiGe)等技术。Altera的“应变硅锗技术”,是产权属于Altera的专利技术。是否出现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查证。

但在笔者印象中,今年1月,Altera已正式宣布向市场付运28nm Stratix V系列FPGA工程样片了。据Altera公司罗嘉鸾透露,Altera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Arria V系列FPGA,2012年Q1推出Cyclone V系列FPGA。

28nm FPGA, 孰先孰后?好戏刚刚开始!谁是最后的赢家,还是让我们静观其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