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全球太阳能电池厂Top 10,中国大陆台湾占八席

0
阅读(5407)

NPD Solarbuzz 最新出版的太阳能厂商、产能与设备季报显示, 2011年中国大陆和台湾太阳能电池厂商保持优势地位,在全球前十大供货商名单中占据了8席。在 2011年的喧嚣散去之后,晶硅和薄膜电池厂商的前十名和12个月前相比,只有几处排名顺序上的变化;十大太阳能电池厂商的产量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40%,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

目前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的电池厂商已逐步退出,因此前十大厂商产量比例呈现下滑似乎有点奇怪,但NPD Solarbuzz指出,这是反映了在2011年试图进入主流的厂商数量众多,有超过350家晶硅和薄膜厂商在 2011年初提出从数十百万瓦到超过2GW的产量目标;尽管只有很少二三线厂商能达成他们雄心勃勃的目标,但他们整体的乐观预期(年度产量增长率33%)成为了供给过度的催化剂,并导致2011年平均售价的快速下跌。

NPD Solarbuzz表示,在过去,电池厂商会因为出货量排名较高提升了品牌价值而满心欢喜;然而随着市场价格的下跌,厂商们现在更优先重视成本。考虑到厂商的成本结构包括内部生产和外包,这意味着内部产量排名的影响相对变小了。然而,统计各家电池厂商(包括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的内部产量仍然能提供一些领先指标,来衡量2012年太阳能产业中游厂商的制造状况是否良好。

clip_image001
2011年全球前十大太阳能电池厂商产量比例
(来源:NPD Solarbuzz)

在2011年已经有许多关于产业内日本、欧洲和北美电池厂商转让的评论;NPD Solarbuzz预言,对于这些厂商而言,2012年的挑战仍然艰巨,因为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厂商仍然透过领先的成本优势来影响终端市场。

第三方代工及加工制造成为了2011年晶硅产业公司动态的一大特色。产能及产量过剩的大环境使得一线的垂直整合晶硅厂商可以选择内部生产或者利用二线的(或者台湾的)电池厂商的产能来贴牌。在2011年,虽然大多数一线电池厂商有足够的内部产能来供应所有模块的需求, 很多厂商都利用非常低的市场现货价外包了最高到30%的电池生产。

NPD Solarbuzz的调查数据显示,First Solar在2011年冲破重围,成为唯一一家挑战主流晶硅厂商们的薄膜厂商。First Solar建立了一种很少人能够效仿的整合下游的垂直业务模式,并提升产量来满足自己强劲的内部项目储备。放眼未来,薄膜厂商的挑战是如何与成本显著降低的晶硅同行竞争。

来自中国、日本、欧洲和北美下游模块厂商对高效晶硅电池的强劲需求,使得台湾厂商茂迪、昱晶和新日光保持全球前十名地位;台湾出产的电池透过成功地将高质量(高转化效率和高良率)和低价格相结合,更加巩固了产业领先的品牌形象;另外两家台湾电池厂商,升阳科和旺能光电也表现强劲,位于2011年电池厂商排名的前列。

以上五家台湾电池厂商共同在2011年贡献了超过3.6GW的电池产量,包括许多在年底的库存出清。此外NPD Solarbuzz指出,美国的反垄断诉讼案为太阳能电池厂商带来了一种不确定和困惑的气氛,很多出口北美的中国领先厂商的应急计划是改用台湾生产的电池;因此这至少将在短期导致台湾电池产量比重的增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阳能厂商天合光能,在此注重质量的时期从模块厂商成功朝向电池与模块领导者过渡,显示了该公司对成本结构的重视;天合抵御了在生产中引入高风险高技术概念电池的诱惑,并凭借低成本的标准制程电池生产线稳步成长。

NPD Solarbuzz估计,在2012年各厂商内部电池产量将延续2011年的市场趋势,也许赛维LDK将加入领导厂商阵营;然而,仍然有许多二三线厂商收到新的生产设备,并希望从一线厂商手中夺取市场占有率。预期2012年产业成长速度将再次受到欧洲政策调整的影响,谁能够为终端市场提供低成本且高质量的产品,谁就能出现在新的全球前十的名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