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私有云架构之分析

0
阅读(2056)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云计算在每个人眼中都是不同的。但是大家对于云计算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共识,比如三层架构(SaaS,PaaS和IaaS)。除了三层架构外,大家也都认为云可以被分为三种: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

  对于云的好处:灵活,易扩展,资源共享,减少成本等等这些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但是许多企业对于将信息放在第三方的服务器上的做法感到不放心。这些企业在思考会不会有一种既有云计算的优点,同时还可以自己控制信息的解决办法。

 私有云

  答案是肯定的,私有云的出现解决了企业的这个难题。

  私有云和公有云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云计算技术是怎么样演变而来的。总结一下,主要由以下几点:

  ●  由于分布式计算、集群技术、虚拟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逐渐成熟,服务器功能不断地变强,可以在一台服务器上模拟出多个虚拟机。

  ●  对于资源的合理利用,绿色环保的提倡

  ●  网络带宽的可用性,再加上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程序接口和移动应用程序,数据中心的整合

  ●  IT成本控制的需求,以及服务质量和交付速度的要求。

  在这样的环境下云计算诞生了,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Internet 使用,成本低廉甚至有些是免费的。

  而私有云是指企业自己使用的云,它所有的服务不是供别人使用,而是供自己内部人员或分支机构使用。由于是对一个企业单独建立的,企业拥有基础设施,并可以控制在此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程序的方式,而且可以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那么企业该如何构建私有云呢?

  知道了私有云的优点,企业也许会决定构建私有云,那么我们来简单的说说构建之前企业需要的准备工作。

  首先企业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 你已经对部署、配置和管理虚拟机的各种流程实施了标准化。

  ● 你已将虚拟机的部署和管理任务交付给了自动化工具来打理。

  ● 你可以为终端用户提供自我服务界面

  ● 你的部门已经准备好了可以共享同一个基础设施。

 私有云构建模型

  在向私有云迁移之前,IT部门必须要比服务器虚拟化阶段变得更有效率。大多数IT部门都缺乏跟踪虚拟机的部署、使用情况和占有权的一致性的流程,这会导致所谓“虚拟机的泛滥,”从而抵消掉私有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IT部门还需要学习如何管理整个虚拟服务器池,而不只是会管理单个虚拟机或工作负载。

  一旦虚拟化资源全部就位,应遵循以下步骤开始运行私有云:

  ● 从非关键工作负载开始,测试其能否工作。

  ● 假如某个业务部门希望投资云计算,则只需为他们创建一个全新的云环境即可。

  ● 获得管理层支持——实际上就是要获得管理层的授权——以便让各业务部门共享虚拟资源池。

  ● 展示私有云的好处,例如可极大地缩短部署时间,降低成本等。

数据向私有云上迁移

  当私有云建立好以后,企业迫切需要将IT应用向云迁移。然而,向云迁移却牵扯着许多的问题,企业需要评估迁移需要的成本,以最合理的方式和成本进行迁移。

  迁移应用程序到云环境的第一步是了解哪些系统适合迁移到云环境。这要从非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开始,因为这些应用程序不太依赖内部服务,从而减轻了对业务运营的影响。例如收集、整合和聚合数据或者扫描系统日志中重要活动模式的日志分析系统。

  而另外一方面则是跨越多个服务器,具有复杂工作负载,大量依赖网络,并在业务运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也可以迁移到云环境,到那时需要进行大量的规划和设计工作。一旦确定了需要迁移的应用程序,你就可以开始仔细研究功能要求和运作依赖性。

  云迁移的部分成本来自于向你的应用程序提供配套服务的需要。很多应用程序需要身份验证,并依赖于企业内的LDAP或Active Directory服务。这些目录能够全部或者部分复制到云环境中吗?如果可以的话,你还需要考虑维护费用。如果不可以,你需要确定如何确保能从云端服务器访问这些目录。这可以像改变防火墙设置一样简单,或者还需要添加云端服务器到你的VPN,这会产生额外的运营成本。

  迁移应用程序到云环境的最后一个元素是实际执行。在执行阶段,需要在云端建立和部署机器映像,配置网络基础设施,并确保对企业内部应用程序中数据的最后修改都完整地复制到云应用程序数据存储中。

  最后一步就是从企业内部系统切换到云端应用程序。这个步骤非常简单,只要关闭这一个,开启另一个即可,当然,还可能涉及更多操作,这取决于应用程序的类型。

电子六所《科技通信》第五十一期,所选的均为近期发表的中英文文章,以餮读者!!    (编选,201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