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做实验与做开发【转黄老师的网络书场】

0
阅读(2389)
今天一位本科的小同学来问我:老师,为什么我把书上的实验都做了一遍了,还是不懂怎么去设计呢? 
 
我的答案是:很正常,即使你做100遍你依然不会做开发。原因很简单,现在这些书上的实验都是验证性实验,而不是开放性实验。说白了就是领着你把流程走一遍,让你熟悉了一下器件和开发工具的使用方法而已。
 
古话说得好,照猫画虎。却没有说照猫画猫。因为照着猫画猫,永远就脱离不了猫的藩篱。正确的学习做开发的方法就是要脱离这种简单的验证性实验方式,从跟着别人做变化到照着样子做。做一个形式相近,但内容不同的东西。
 
比如别人指导你如何做一个16位二进制计数器,你就不能想办法变化成BCD码计数器?
 
在照猫画虎的过程中,之前学的基础知识就逐渐得到了应用。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做开发、做工程,90%以上都是借鉴现成方案的,但却有10%是在别人基础上根据新的需求加以改进的。因此这也不失为一种训练工程能力的方法。
 
所以,从简单模仿发展到照猫画虎,是从一个只会做实验的学生迈向会做开发的工程师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