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FPGA 学习一句话备忘录

0
阅读(2157)

学FPGA 1个月有余了,本人有一下体会,现每一个总结一句话如下:

1、代码要规范。

        verilog 跟C 一样,都要有良好的  Coding Standard(编程规范)。该换行的换行,改对齐的对齐,  本人推荐一个代码编辑工具是 notepd++,支持很多种语言,无需安装语言包,安装包也很小,在几M,

2、习惯英文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2,

      第一: quarteus  高版本不支持中文输入,和中文路径,让你必须去看懂英文,写英文注解,虽然外面可以在代码编辑器里面写中文,的那是,外面用到的仿真工具  modelsim 就不一定能很好的支持你了,因此我们要习惯英文。

      第二:verilog是硬件描述语言,所以,代码在眼前,电路在心中,我们所驱动的外设芯片,十有八九都是外国货,就算是国产,他们的手册也很少有中文了,这个大家都懂的,迫使我们要懂一点点英文,不过不要求我们像翻译那样精通,哈哈,不过,英语水平越高越好。

3、 模块之间的例化   .上层名(本地名),

       举个例子就是   .SYSCLK     (CLK),   这里SYSCLK 是被例化模块的名,CLK,是本文件中映射的端口名字。

4、组合逻辑和时序逻辑分开写

      组合逻辑与时序逻辑电路写在一起,容易产生 latch,

       其实说到这里,很多人其实还具体弄不清楚组合逻辑和时序逻辑的具体区别。这里就要看书了。

5、一个时序逻辑,只给一个变量赋值,(视具体情况)

6、延时和倍频尽量用PLL,

       降低门延迟,

7,尽量同步复位,或则异步复位,同步释放,

     这里的同步和异步,其实就是以main clk 为参照,相信大家都理解的。

 

    现阶段先总结这么多,有时候一时想不起来,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代码在眼前,电路在心中,心中有电路,控制好逻辑门延迟。设计中尽量防止竞争与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