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Imagination——苹果背后的英雄

0
阅读(2583)

作为全球第三大的IP授权商,Imagination科技确实有点低调。但谈起他的客户却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苹果、三星、诺基亚等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在使用PowerVR架构的GPU。

长期以来苹果移动设备IPhone、IPad中的图形处理器,都是来自Imagination公司的技术。据悉,苹果除了是Imagination的大客户,还曾于2008年向Imagination注入大量资金,成为Imagination的大股东之一。

日前,Imagination带着他们的众多新产品来到北京,向记者讲述了Imagination作为幕后英雄的故事。

Imagination开发和授权图形图像、视频显示、嵌入式处理器、多标准通信与互连、以及跨平台V.VoIP & VoLTE等领先市场的处理器解决方案。她于1985年成立,公司总部位于在英国伦敦,在世界各地设有销售与研发分公司。Imagination有6大产品线,包括PowerVR视觉产品线、Meta处理器、互联互通产品线Ensigma、云端服务Flow、HelloSoft VoIP&VoLTE、Caustic Professional。近5年Imagination通过授权IP,共有8亿颗芯片的出货量,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游戏终端、控制终端、数字电视等;而且常常在同一颗芯片中,运用了Imagination的多种技术。下面笔者捡几个感兴趣产品线介绍下。
 
PowerVR视觉产品线
 
Imagination的PowerVR图形技术是目前移动和嵌入式图形处理的事实业界标准,是绝对的垄断地位的技术提供商,迄今为止已经发售超过七亿五千万台带有该技术的芯片。
 
在可授权GPU 领域达到近80%的市场占有率,Imagination认为是因为全球领先的OEM客户及其 产品都应用其技术,Imagination良好的生态链系统,提供了良好的软件层和工具链层的创作工具,保证应用开发商可以简便、容易基于imagination的技术开发实现新的应用。

Imagination最新的PowerVR Series6系列基于高度可扩展的“Rogue”架构,性能据说比上一代产品提高20倍。Rogue内核特别设计用以确保满足最新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所需的高填充率需求,以及汽车工业等所要求的多屏幕显示支持。
 
  
Rogue架构

据悉,已有内含PowerVR 6系列的20款产品在设计中,4颗产品芯片开始流片,2颗流片回来,反映良好。到目前为止,已公布的PowerVR 6系列合作伙伴包括海思半导体(HiSilicon)、联发科技(MediaTek)、德州仪器(TI)、ST-Ericsson和瑞萨电子。
 
新一代的GPU有望内置于苹果未来的iPhone和iPad中。
 
不仅如此,Imagination未雨绸缪,收购革命性光线追踪技术公司Caustic Graphics公司,将光线追踪的处理速度提升了200多倍。Imagination透露说这种技术将会有效地融入PowerVR GPU图形核心之内,成为未来5-10年划时代的产品,进军专业图形市场,并将其生态系统延伸到更高级的图形内容和工具开发商,最终将它们带入主流市场。
 
Meta处理器
 
Imagination的通用处理器产品线Meta处理器,除了具有传统处理器性能外,采用硬件多线程,在一个处理器中将通用“应用”处理器和DSP功能结合在一起。通过使用真正的硬件多线程和高效DSP架构,Meta处理器对SoC系统延迟具有超常的容忍度,并同时提供复杂的DSP 和数学运算能力,以及实时响应需求的应用等。
 
Meta处理器出货量1亿6千万,最早与GPU伴随使用,随着开发工具的完善,去年晚些时候开始独立CPU授权。 Meta的单核多线程,可用其中一个线程完成控制功能,另一线程完成通信协议,达到人机交互,应用在云端服务、物联网的节点处理器。

Imagination认为Meta处理器着力于嵌入式系统的局限性,如面积、功耗、带宽,更有效完成任务而不是更快完成任务,希望Meta处理器成为公司业务未来的增长点。
 
互联互通产品线Ensigma

Imagination的互联互通产品线Ensigma同时提供Wi-Fi、蓝牙技术,能单芯片完成多标准的电视接收解调技术,改变现有数字电视、数字音频的OEM厂商的。据悉,高通采用Ensigma授权。

日前,Imagination宣布其Ensigma UCCP IP参考平台获得了Wi-Fi Direct™认证。通过Wi-FiDirect,移动电话、照相机、打印机、个人电脑和游戏设备现在能够直接地彼此互联,以更快捷更容易地传送内容和分享应用。
 
 
作为专注于IP的公司,Imagination希望从2016年起每年有10亿颗带Imagination技术的芯片出货。Imagination除了继续夯实在PowerVR图形图像方面的绝对霸主地位,也寄望于在Meta处理器和 Ensigma等新兴产品线上大有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