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您是热爱一个说谎的成功者,还是追随一个诚实的失败者?

0
阅读(2489)

诺基亚与苹果

说真话是不是个好习惯?这个,不好说。比如诺基亚就是一个“实心眼”,这家欧洲公司的品行,和它以“经摔”闻名的手机质量一样实诚。可当它实话实说时,为什么总是让人替它捏一把汗?

近日,诺基亚董事长席拉斯玛接受访谈时表示,如果诺基亚向Windows Phone转移的计划失败了,还有一个“应急计划”。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业内开始“你猜你猜你猜猜猜”的游戏,纷纷揣测诺基亚的“应急计划”到底是倒向安卓还是重拾MeeGo 。

诺基亚手机向Windows Phone转移,原本就是一场惊天豪赌,事关企业存亡,预先谋划不同的应对备案理所当然。但这种决策,能公布于众吗?诺基亚的Lumia手机(Windows Phone)是新生力量,今年才投入重兵展开全球鏖战,理当一鼓作气杀出一片新天地。可是一句“另有退路”,引来媒体兴奋猜测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路线发生动摇,将自己陷入不利的舆论漩涡。

项羽破釜沉舟令秦兵胆寒,就算不破釜不沉舟这仗也能打,但如果项羽公开宣布:漳河上已备齐船只,弟兄们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咱回江东,撤退的船只管够……这仗就困难了。所以有些实话是不能说的。

诺基亚CEO埃洛普更实在。两年前一上任就向全世界摊开底牌:诺基亚的未来在Windows Phone。我至今也没能理解,诺基亚为什么要那么早透露转型战略?

以当时的形势,诺基亚的Symbian手机虽然市场份额下降,可依然是全球智能市场的老大;诺基亚全新研发的MeeGo手机被寄予厚望,该平台的首款手机N9不失为杰作;而诺基亚准备转型Windows Phone的Lumia手机却还没有问世。

以常理而言,诺基亚应该宣布自己是个多平台的手机企业,Symbian 、MeeGo 、Windows Phone三箭齐发;等Lumia手机站稳脚跟,再宣布全面转向Windows Phone也不迟。可是埃洛普上来就公布了诺基亚的最终意图——逐步放弃Symbian和MeeGo,转型Windows Phone,这从根本上动摇了诺基亚老用户的信心。埃洛普如实表达了诺基亚的发展战略,代价则是自毁两道“长城”。

我常常在想,诺基亚和苹果有多大的不同啊,苹果为稳固用户信心会不惜代价,甚至抛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谎言。而诺基亚却总是坦白“生活在别处”:当它拥有Symbian 和MeeGo 时,它说未来是Lumia;而当拥有Lumia时,它说Lumia之外还有天地。诺基亚毫不隐瞒自己的求索,却完全没有意识到,它的过分诚实在动摇用户的信心。

一本《乔布斯传》,可以读出多少谎言?2005年苹果的收入将近一半来自音乐播放器iPod。当时业界普遍认为,iPod将盛极而衰,开始面临音乐手机的冲击。而乔布斯公开表态:手机永远也不可能冲击iPod,苹果也不会去研发手机。

乔布斯稳住了iPod市场。现在我们看看《乔布斯传》,书中透露乔布斯当年在董事会说:“能抢我们饭碗的设备是手机”,“每个人都随身带着手机,就没必要买iPod了。”也就是说,乔布斯一边告诉公众,手机永远无法取代iPod;一边在董事会说:再不生产手机,我们就完了!

如果有必要,乔布斯从不在乎哄骗公众。当年iPhone4爆发出“天线门”,乔布斯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演示证明这是其他智能手机都会发生的问题。我那时就评论过,乔布斯的演示完全是采用“魔术手法”在欺骗公众。《乔布斯传》证实了这一点——iPhone4的通话质量问题在于上市前根本就没有进行过实用测试,而乔布斯的辩解的确所言不实。

诺基亚能从苹果身上看到什么?苹果永远不会让你知道它下一步要做什么,它只会告诉你,它当前的产品是最好的;即便它明知自己的产品存在缺陷,也会无比坚定地误导用户。

苹果如果处于诺基亚的处境,在MeeGo上市前,它会说Symbian手机是最好的;在Lumia上市前,他会说MeeGo手机是最好的;在Lumia上市后,它会说这才是我们能想象到的最伟大的产品。而不是相反。

在道德层面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诺基亚是家令人尊敬的企业,它从不误导公众,从不夸大其辞。可是要知道,成王败寇,世人宁愿热爱一个说谎的成功者,也不会追随一个诚实的失败者。就算诺基亚不屑于像苹果一样说慌,至少要知道,有些实话不必多说,而诺基亚已经在为此付出不必要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