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眼球控制绘画协作,可能吗?

0
阅读(2806)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宣布,只用眼球控制,就能写字画画,已经不再是梦想了。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Jean Lorenceau表示,肢体瘫痪的人们现在可以使用眼睛进行写作和表达自己。透过以 oculometer 为基础的技术,再搭配计算机屏幕,他们便可以写数字、写字、绘图和签名。一个 oculometer 能记录眼球运动,并藉由分析摄影机撷取到的人眼影像来计算眼睛在看哪个方向。


 
数据源: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数据源: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上图左方显示水平(红色)和垂直(绿色)的位置(实线)和速度(虚线)。图片右方则是对应这些痕迹写下的「eye」。
 

 
数据源: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Lorenceau表示,一开始他运用一种称为反向(reverse-phi)的视觉错觉。当在屏幕上显示时,数百个磁盘(disks)在频率10~15Hz不断地随亮度变化,便会产生这种错觉。当受测者的眼睛在这种闪烁的背景下移动时,磁盘会随着眼睛的位移而移动,该受测者便可获得清晰的影像。研究人员声称,由于人眼可以精准地转移到目标物,因此人眼的运动会引起磁盘的虚幻移动,进而让使用者能顺利运用眼球控制,书写出流畅的轨迹。

oculometer可记录用户的眼球运动,再搭配一套软件工具,便能在屏幕上显示。

点此观看眼球控制书写范例影片

数据源: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Lorenceau指出,只需要2~4次,每次约30分钟的训练,使用者便能控制眼球运动和并书写字母。而后,训练有素的使用者还可让眼睛的书写速度达到和手写一样快的程度。

未来,Lorenceau表示,肌肉萎缩症患者系统将可使用这套系统。另外,它也可以用来训练飞行员、外科医生、运动员、艺术家和其他需要精确眼神经控制的使用族群。

编译: Joy Teng
(参考原文: Writing, drawing with eyes ,by Anne-Franeoise P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