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英特尔专家畅谈网络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0
阅读(2515)

借IDF召开之际,记者对英特尔通信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 Steve Price先生,英特尔通信和存储基础设施事业部首席技术官Rajesh Gadiyar先生进行了采访。

英特尔通信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 Steve Price先生(右),英特尔通信和存储基础设施事业部首席技术官Rajesh Gadiyar先生(左)

 

未来数据的发展究竟需要多广和多深的网络


Steve Price首先给我们演示了他参加全球4G会议上播放的视频。在这个视频里面,主要强调了目前在市场上进行的四大转变,这四个转变使得目前的电信行业也发生了永久的变化。第一个转变是物联网,第二是云计算,第三是大数据,第四就是电信和移动运营商正在逐渐推出针对个人用户的各种类型的服务,这种服务针对每一个人的需要。
Steve Price接着用一组有趣的数字,充分证实未来数据的发展究竟需要多广和多深的网络。
第一,2015年之前,全球互联的智能设备总数将会达到150亿,到那时,智能设备的总数将会等同于当时网民人数的一倍之多;2030年,互联智能设备的总数将会达到500亿台。
第二,视频对网络的影响。2015年,一个人需要花五年的时间才能够看完一秒钟内在网络上传播的视频总量。
第三,互联网及这个智能设备本身的发展。2015年全年,智能设备生成的数据总量将会达到3.5PB字节,其中1.5个PB字节将通过网络传输的。Steve Price用手中的一杯水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假设这杯水的数据容量是1GB,一个PB的数据就意味着像中国长城那么多的数据,这足以证明在网络上传播的数据数量是非常多。再形象点,一个PB字节等同于2500亿张DVD数量,把这些DVD叠加起来,从地板一直堆到月球那么高。由此说明,2015年全年的数据在网络上传播的数量非常巨大。


 

运营商的机遇和挑战


5、6年前,随着智能手机、3G网络以及社交媒体的出现,给通信行业带来了难以置信的机遇性的发展,各种应用程序再加上各种服务,以及全新的用户体验一起出现,手机和平板电脑聚集在一起,才能够充分地满足社交媒体所需要的网络要求。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主要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

一,网络能力方面的挑战。2010年~2013年,新增的网络容量将会是过去的一千倍之多,到2015年时,新增的网络容量将会是今天的八倍之多。每年所需要的网络容量将会多大,可想而知。

二,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要想维持以往的盈利水平,必须扩增网络容量。


电信运营商将会侧重于以下四个点应对。

一,进一步加强资本支出的效率,即把更加有效的资金用于购买所必需的网络资源上。
二,进一步减少运营成本,他们需要更加智能的网络,更加自动化的管理,同时要减少管理的复杂性,确保进一步降低这种大型的复杂的网络所需要的能耗。
三,加强服务方面的利润,这点对运营商们向新型的商业模式转型非常重要的。
对于运营商来说,他们希望有更加开放的平台,快速的部署,以及新的资金流的涌入,支持向新的商业模式转型,并确保自己和生态链当中的合作伙伴都能够获取相关的利润。

四,大家最关心的一点,就是在转型的同时不会破坏现有用户的体验。运营商应该提供针对个人的新型服务。

 

50多款基于英特尔通信平台的设计助力运营商应对机遇和挑战


当今的电信设备制造商经历了一个极为复杂且成本高昂的过程,利用各种软件编程模式整合各种高度专业化的处理器,以便处理多种通信负载。借助英特尔通信平台,设备制造商现在可以在多核英特尔架构处理器上整合应用、控制和数据包处理等三种通信负载,从而提高性能、降低成本并加快产品上市。网络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现在可以在通用平台上设计网络,从而极为灵活地适应网络上不断变化的需求。制造商还可以利用多个英特尔处理器选择开发可扩展的产品线,为未来的性能提升做好规划。

未来会有新型的应用流出现,分别是虚拟化、电力的管理和安全性。这三点是英特尔比较基础的构建模块。
电力管理能帮助我们进一步节省能源的使用,所有电信厂商都需要获得相关的能源认证。
虚拟化的作用就是把硬件层和网络的功能进行进一步的分离。在大量的计算资源之上,再融入相关的软件,各种应用程序、服务和网络的结点都能够根据具体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和工作负荷来得到更好的分配。
安全性。未来会有500亿互联的智能设备,这就意味着黑客或者是侵犯网络的攻击者存在着500亿个机会,因此必须要确保足够的安全性。迈克菲使英特尔能够有力地确保网络上每一个解决方案的安全性。
针对终端设备与数据中心的连接,英特尔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接入方面,采用异构的网络接入架构,可以允许进行小型的蜂窝接入、基站接入和云接入网络的方式。这种全新的接入方式把小型蜂窝、刀片、以及云接入的方式融合到一起,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将会更加节约成本,并能够满足用户在不同的地方访问网络的需要。对于个体用户来说,可以通过3G、4G或者Wifi方式随处进行网络接入。这种方式能够使接入网络得到足够的扩展,满足未来的需要。
二,在移动革新部分,主要使用网络功能虚拟化和网络定义网络两种技术。
三,SDN(Software Development Network)模式。  SDN模式把控制层和数据层分离开来,从而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英特尔通信平台是基于英特尔基础架构的架构,目前有超过50个活跃的设计,包括来自OEM和英特尔®智能系统联盟生态系统的已上市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