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英特尔选帅的逻辑:保持运营和制造优势

0
阅读(3418)

 英特尔新任首席运营官布莱恩·克兰尼克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国外媒体近日刊载文章称,英特尔任命首席运营官布莱恩·克兰尼克为新任首席执行官之举表明,这家公司将继续沿着现在的道路走下去,尝试利用一个承诺来吸引设备厂商,即英特尔的制造优势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仍将压倒其竞争对手。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从历史上来看,英特尔一直都能精准地处理自身管理层的变动,其精度足以跟该公司生产复杂晶体管的水平相媲美;但这一次却并非如此:自前首席执行官欧德宁(Paul Otellini)在去年11月份宣布其计划退休以来,这家公司就一直面临着难以找到继任者的困境。随着时间的推移,英特尔转向多个委员会和咨询公司寻求指导,但都未能取得太大进展。

在周四,英特尔终于宣布任命已在该公司供职30年的布莱恩·克兰尼克(Brian Krzanich)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此前他担任首席运营官一职。英特尔强调指出,克兰尼克最近负责的工作包括管理其芯片制造厂等,这项工作对英特尔将自身业务从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拓展到移动设备领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制造技术来说,英特尔拥有一到两代的领先优势,该公司一直都押注于这种优势将可带来移动设备厂商无法忽视的尖端芯片。

因此,对于英特尔来说,任命克兰尼克为首席执行官(他将在5月16日正式上任)是一种很“安全”的选择。跟他的前任一样,克兰尼克也是一个公司人(指忠于公司资产胜于同事的雇员),深受英特尔传统的熏陶;但跟即将上任的总裁瑞妮·詹姆士(Renée James)和首席财务官斯塔西·史密斯(Stacy Smith)不同的是,以前克兰尼克从来没有花费很多时间在投资者或媒体前露面。或许正是因为他缺少那种“华丽出场”的震撼力,才让投资者对英特尔宣布的这一消息感到失望,导致其股价略微下挫。

这同时也进一步表明,许多人原本都希望英特尔能聘用一名外部人士来接掌公司大权,这名外部人士应当拥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战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英特尔已经度过了“失落的十年”;在这段时间里,这家公司一直都尝试打入移动设备业务领域,但直到现在才得以开始生产有可能会被智能手机厂商考虑用在大众市场产品中的低能耗芯片。但更糟糕的是,英特尔芯片的x86架构与大多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移动设备中所能找到的芯片完全不同,这些芯片使用的是来自英国的ARM架构。这就意味着,英特尔必须说服软件厂商和应用开发者重做已经做过的工作。

聘用52岁的克兰尼克为首席执行官意味着,英特尔将继续沿着现在的道路走下去,尝试利用一个承诺来吸引设备厂商,即英特尔的制造优势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仍将压倒其竞争对手。

欧德宁给克兰尼克留下来的东西是,他已经带领英特尔渡过了大规模反垄断“战争”的时期,结果是这种战争几乎并未对这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造成损害;他还带领英特尔打垮了曾短暂复苏的AMD,并在保持个人电脑芯片业务繁荣发展的同时扩大了英特尔的高利润服务器芯片业务。但是,欧德宁不止一次地错过了移动业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被平板电脑的崛起打了个措手不及。

欧德宁所采取的其他一些重大举措则仍旧还在实施中。最近几年以来,英特尔已经收购了一系列软件厂商,包括7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安全软件厂商McAfee等,并利用这些资产来维护其芯片业务的地位。但是,这种举措已经给英特尔带来了厄运,而且此举背后的长期战略还不明朗。更重要的是,从现状来看,欧德宁未能将英特尔的“触角”延伸到个人电脑和服务器领域以外。未来的历史或许会证明欧德宁是对的,但就现在而言,英特尔需要克兰尼克去做些事情,来让这种“历史”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