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嵌入式】Altera收购 Enpirion,拥有自己的电源专家

0
阅读(7564)

Altera 于2013年5月15日宣布其已就收购 Enpirion, Inc. 一事签署了最终合并协议(http://www.chinaaet.com/article/index.aspx?id=212753)。这次收购是Altera近年来的最大收购,耗资约1.4亿美元现金。

Enpirion,一个陌生的名字,因Altera的收购而让业内知道。

在其最大竞争对手Xilinx斥资10亿美元用于IP的收购和开发,高调打造Smarter Systems之际(http://blog.chinaaet.com/detail/32290.html),Altera却收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电源公司,意欲何为?是否要独辟蹊径进军电源领域?

本人带着诸多疑惑访问了Altera公司国际市场部总监李俭先生。

 


 

Enpirion的过人之处

李俭告诉记者,Enpirion于2001年由贝尔实验室的专家成立,现有员工80人,提供电源单芯片系统(PowerSoC),已经发布了60多款产品,销售了1亿片产品,主要关注与企业、通信、工业、测试测量、固态硬盘等领域。

这些领域与Altera主流市场完全吻合。

Enpirion的领先优势在于集成电源转换,电源转换效率高达97%。PowerSoC实现了最小的引脚布局,相对竞争对手产品体积减小了7倍,高度比最相近的模块竞争产品低20%。Enpirion的产品覆盖了FPGA负载点电源的所有需求。

Enpirion 电源单芯片系统产品集成了电源管理的关键技术——高频开关技术、磁性元件技术和封装技术。这些,都是组建高度集成电源IC的必需工艺,估计也是促成Altera决心收购而不是合作的重要因素吧。
Enpirion集成了竞争对手无法集成的电感器,有助于打造业界最小尺寸、高效、低噪音、热性能卓越、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

 


Enpirion 电源单芯片系统产品与分离式电源产品不同,Enpirion PowerSoC的全包解决方案能让设计人员设计出完整的电源系统,这些系统均经过充分的模拟、特性测试和验证,且拥有完全的生产级质量, 大大减少了离散式直流-直流转换器设计的传统工程分析与设计工作。

 

Enpirion助力提升Altera的竞争地位


李俭告诉记者,Altera仍重点关注FPGA业务,Enpirion首先为FPGA提供电源管理方案支持。
对FPGA来说,电源管理日益成为突出其产品差异化的战略性竞争优势,特别是在通信、计算和企业以及工业应用等领域;电源管理专业知识成为可编程逻辑方面的核心能力,Altera收购Enpirion,可以有自己的电源专家来优化系统级FPGA解决方案,高度集成的FPGA电源解决方案提供最小引脚布局,更高效地降低系统功耗,更少的元器件提高系统可靠性降低总成本,客户精力集中在内核IP开发上,这些都会大幅度提高Altera的竞争地位。

据悉,Altera 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电源业务部门,独立运营及核算。Enpirion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shraf Lotfi 将成为 Altera 合伙人,担任新成立的电源业务部门的首席技术专家。Enpirion 将成为 Altera 新的电源解决方案的品牌。

 

 Altera今后的产品品牌及服务

 

关于Enpirion技术与FPGA的融合,Altera 下一代产品的畅想,李俭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不断提高产品的集成度,推出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在下一代产品中,我们可以把收发器、DSP、CPU等不同功能模块、不同技术的产品都集成进FPGA中。Enpirion所掌握的高频MOSFET、磁集成与封装等模拟电源技术关键工艺有助于Altera将电源管理、高端A/D、D/A等模拟技术集成进FPGA中。大家知道,给处理器提供不同电压,芯片性能会有较大提高。也许Altera未来会有一些批次的芯片,性能会特别高;或者在同等性能下,Altera FPGA因为不需要那么高的供电电压,从而降低了芯片的功耗。再具体到未来1GHz以上的FPGA,也许对手需要1V的供电电压,而Altera FPGA只需0.8V供电也有可能。总之,在战略性新领域,Altera需要Enpirion的支持。”

 

据介绍,此举是Altera“Silicon Convergence”战略规划(http://www.altera.com/technology/system-tech/next-gen/silicon-convergence.html)的重要举措,联想到Altera 三月宣布的“独享Intel 14nm Trigate”的代工新闻(http://blog.chinaaet.com/detail/31993.html),看来,Altera在高端FPGA领域已精心布局,誓与对手一决雌雄。


至于以后是否进入电源领域,走着瞧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