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TI:ZigBee大规模商用从LED照明开始

0
阅读(7379)

ZigBee联盟早于2001年8月就已成立,TI的第一代ZigBee产品也于2005年发布,迄今已有把八年的时间。可是,ZigBee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叫好不叫座。很多人觉得ZigBee不错,但真正到商务的时候会有很多瓶颈,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没有找到很好的应用着力点。


ZigBee网络最大的特点是网状网结构。随着物联网的越来越广泛,无线传感网、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为Zigbee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特别LED照明系统在北美已经开始大规模商用。


2012年10月底,飞利浦发布了一款基于最新ZigBee灯光连接应用规范的产品,一个ZigBee+以太网接口的网关,三盏彩色的球泡灯。这个产品在苹果应用商店里卖,用iPhone可以上AppStore下载免费的App,199美金一套。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原因是用户体验很好。ZigBee用做灯控,把灯拧上(标准螺口),不用做任何改动;用手机可开关灯甚至做简单的亮度调节。

 


这一产品的推出,打开了Zigbee进入智能家庭的大门,让大家发现Zigbee进入家庭是这么容易。以灯做支点,连接智能家居系统,通过网络访问,还可以提供远程云端服务;用Andriod手机、平板电脑调灯光、布安防防。人们一下觉得茅塞顿开。


飞利浦的这套产品中采用了TI的CC2538和CC2530芯片,其中网关采用CC2538,灯采用CC2530。两个芯片的差别在于内置的MCU核的不同。CC2530内置增强的51核。CC2538用作网关设备的核心控制器,内置Cortex-M3,高达512KB的Flash和32KB的RAM,可以支持更多协议栈,支持ZLL灯光协议、标准的家庭智能化协议;甚至在北美广泛使用的智能能源Smart Energy协议栈也可以放在里面,因为Flash足够大,处理能力足够强。CC2538和CC2530最高工作温度达到125度。支持CC2538的全套仿真工具、开发工具,调试包、大型评估板已经开始供应。


TI工程师坚定地告诉笔者:ZigBee广泛应用的第一个突破口是灯光、电光源。目前,ZigBee智能家庭网络应用在北美已经推出,中国市场仍需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