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跨国公司里的“中国创造”

0
阅读(2648)

-----专访安捷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丰先生



4月24日,记者到安捷伦中国公司总部参加“首届安捷伦科技节”的活动,有幸见识了四款“中国创造”产品的庐山真面目。这四款“中国创造”的产品分别是N9310A射频信号发生器、N9320A 射频频谱分析仪、N9340B 手持频谱分析仪以及N9330B手持式天馈线测试仪。此“中国创造”与“中国制造”有何区别,记者带着疑问对其创造者-----安捷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丰先生进行了专访。


问题:这四款产品是如何体现“中国创造”的?
霍丰:“安捷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捷伦成都公司)的产品要与世界级的产品站在一起,满足全球用户的需要。首先我们成都本地的工程师通过安捷伦在全球的客户网络访问全球客户,进行市场调研,基于访问客户得到的反馈意见来定义产品,进行整机系统级设计。这与其他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仅承担一些基于已开发硬件整机系统平台设计的子系统的分包完全不同。公司第一款产品N9310A射频信号发生器仅用了18个月就在国内完成了设计、研发和制造;从产品定义、机箱电路板的设计、嵌入式软件人机界面的开发,全由成都本地的工程师完成。甚至供应链,包括绝大部分器件的采购,电路板的制作、铸件、机箱等都在中国做的,组装也在成都当地完成。“中国创造”包含了中国设计、中国的供应链和中国的生产组装。”


问题:这四款产品在安捷伦产品系列中的地位?
霍丰:“这四款产品与安捷伦原有的产品系列互为补充。特别N9340B 手持频谱分析仪、N9330B手持式天馈线测试仪满足无线网络运营商、国防、频谱管理部门和电视广播对运行维护、频谱分析、现场维修和场强测量等需求,填补了安捷伦公司产品系列在手持射频微波方面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安捷伦的全线测试测量产品和解决方案。手持仪表更具挑战性,除了考虑性能,还要考虑低功耗、电池供电、小型化、散热及如何用低成本的设计达到高可靠性、高质量等诸多问题。安捷伦公司希望成都分公司专注于此领域,对安捷伦产品补充、扩展,为安捷伦公司带来新的业务生长。”


问题:在研制工程中,工程师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霍总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研制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工程师在国内做研发和在跨国公司做研发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在国内做研发只需要做出原型机,但产品商品化的要求却比产品性能高得多,而且竞争对手都是世界级的。DFx(Design for X:X代表产品的功能、性能及可靠性以及产品的可生产性、可用性以及购买后的产品升级、维修和环保需求,还包括产品易于测试和校准)是安捷伦在发达国家的开发环境中的设计理念。安捷伦成都公司每个新产品为满足“DFx”要求所作的设计指导有100余项。工程师必须把安捷伦新的开发理念、开发流程学到并坚决做到。这对工程师是一个痛苦的、最不习惯的过程。
安捷伦提供全球的渠道、资源、经验来培养本地的工程师,透过全球来定义、宣传产品;工程师通过与世界级的客户和伙伴的合作,能力得到提高和锻炼,培养了本地人才,包括国际化管理人才和高科技人才,促进了整个测试测量行业的进步。


目前,安捷伦成都公司这些产品已经通过安捷伦的全球销售渠道买到70多个国家。其中Agilent N9340A手持频谱分析仪荣获2007年度EDN China创新奖测试与测量最佳产品奖 ,与其竞争的仪表厂商产品既不是在中国本地开发的,也不是在国内生产的产品。Agilent N9340B是Agilent N9340A的改进版,于今年4月14日-17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子传媒展——2008“全美广播电视展” (NAB Show)上获得十大“最佳产品奖”。Agilent N9340B是仪表行业是唯一的入选产品。
霍丰说,安捷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具有整体经营主导权,其公司定位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结构完整、功能齐全的高技术企业。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手持式和低成本台式仪器设备供应商。同时,安捷伦在成都进一步构建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基地,为安捷伦各个事业部都来成都研发‘中国创造’的产品以及开展其它业务,提供平台保障。与许多外资公司在国内只从事产品转移工作完全不同,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个历史性突破。安捷伦高层注重中国市场,希望加入到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做贡献,并随着国内电子工业的发展而发展。安捷伦公司将会更专注对成都仪器分公司的投入,通过扩大投资,深化技术交流等方式,实现立足中国,服务国内及国际市场的长期战略目标。展望未来,安捷伦科技将利用全球的优秀资源和丰富的专业经验,以及本地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中国客户及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多价值,实现对中国市场、行业和社会的长期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