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高通与大唐电信合资,你怎么看?

1
阅读(2707)

最近,朋友圈到处都是“建广资产, 联芯科技,美国高通以及智路资本共同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贵州)有限公司(JLQ Technology)”的消息。全新的合资公司瓴盛科技注册资本为29.84亿元人民币。其中高通以现金出资7.2亿元人民币,占股24%;大唐电信以其下属的联芯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立可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资,占股24%;北京建广和智路资本分别持股34.6%和17%。此外,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联芯科技委派2人,高通控股委派2人、建广基金委派3人。

在新成立的瓴盛科技中,中方企业总共占股75.9%,高通占股24.1%,中方绝对控股。这次,高通终于肯放下身段和本土公司合作,未来这公司的产品可以由中芯国际代工,感觉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是大大的好事!

不过,业内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1、这次合资,是否能如大家所想“既学到了东西,又保持了控制权;既吸收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又培育了国内的IC设计人才”一举多得呢?

2、高通的领域一向在高毛利的高端手机平台,此次与中方合资的领盛,聚焦消费类手机芯片市场,进军中低端手机平台,呈现高中低市场通吃态势。

中低端市场势必会导致其和展讯之间的竞争,让本来就落后的半导体产业产生内斗,拖缓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脚步?

半导体大佬也有不同声音


不知大家怎么看?欢迎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