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Chapter 05:有关国产FPGA的开发套件介绍

0
阅读(5494)

有关国产FPGA的开发套件介绍

wps_clip_image-768

此时此刻,大家心情如何。“又终于看到这厮了是吧O(∩_∩)O~”。

“we are fpga fans…”咱们快要开工啦!

相信此刻想玩或者正在玩国产FPGA的同仁们,没有人会是刚入门FPGA的吧。或者玩过alera,或者玩过xilinx的片子。都知道,一个最基本的平台,我们需要几个USB Bluster(JTAG),和一个核心的开发板。不像宏晶STC那样,只要一个串口就完事了。Agate Logic的Astro II开发同样也需要JTAG 和 开发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米之炊,安装好了各种软件,此刻我们就来介绍下我们的开发套件。

一、核心子板(ASOC)

wps_clip_image-25766

wps_clip_image-12309

某人说,我们的口号是“we are fpga fans”。某人在收到AgateLogic发来的AstroII参考原理图之后,绘制了上面这个板子。(上面试子板,我们称ASOC,还有母板,我们称ASTA)。参加本次“国产FPGA助学活动”的ASOC是一块带有AS2E5F1KAL144C7的AstroII模块板。这航航哥画的板子也真是有意思!连板子都设计成一扇门的形状,想必是希望我们这些fpga fans能够进入国产FPGA之门,能够对此有所识,有所感,有所为吧。

1. ASOC硬件介绍

由于本次“国产FPGA助学活动”的ASOC与agatelogic官网下载的开发套件:

AstroII-EVB-F1K(A)-L144 Development_Board_User_Guide_CN_V1.0.pdf中介绍的不完全雷同,某人给了我板子,他估计忘了给我发原理图了,无奈~~~~(>_<)~~~~ 此处Bingo只能按逆时针顺序给大家介绍啊,且听Bingo一一道来:

1) Astro II 主控芯片:中间那厮,AS2E5F1KAL144C7,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它!

wps_clip_image-1815

2) 8个LED灯: 左上角那个,不认识别往下看了谢谢!

wps_clip_image-30415

3) 复位按键: LED阵列右侧那个白色的

wps_clip_image-10075

4) 有源晶振: FPGA中常见的银色那种,没有焊接,因为AstroII有内部晶振。

wps_clip_image-15563

5) 无源晶振: 两个角的那个,11.0592MHz,很熟悉吧,8051内核的。

wps_clip_image-21677

6) JTAG接口: 当然是下载用的,地球人都知道。

wps_clip_image-23586

7) 指示灯D1: JTAG右边那个,JTAG下载完成的指示灯吧。

wps_clip_image-4455

8) 40PIN排针1: 板子下册,你懂的!

wps_clip_image-9180

9) 电源接口: 板子右侧,你也懂得!

wps_clip_image-22047

10) 电源指示灯: D1,电源接口下面。

wps_clip_image-16677

11) ASM1117-3.3: 电源接口上面那个U3,5V→3.3V,AstroII需要3.3V电源。

wps_clip_image-32402

12) ASM1117-1.2: ASM1117-3.3背面有片U2,3.3V→1.2V转换芯片,AstroII内核电压。

13) LY62256SL: 28脚的SSOP静态存储芯片。

wps_clip_image-32509

14) 40PIN排针2: 板子最上面,你懂的!

wps_clip_image-30485

2. ASOC特性

1) 所有闲置IO均引出,方便外接

2) 所有电源均留有测试口,方便测试

3) 板载流水灯,方便入手和调试

4) 扩展了外部静态存储

二、下载器(AUSB)

wps_clip_image-30833

wps_clip_image-30308

又没有没有对应的JTAG的原理图,只能参照agatelogic官网提供的套件资料的“JTAG USB Guide.pdf”。某人肯定是升级的,好意思不雷同吗?对于JTAG的介绍,不再像ASOC那样一一分析,谈吐累赘了。Bingo此处指大概介绍JTAG的功能以及使用。

这是一个强大的开发工具,支持偏上51内核的调试,并且具有Keil uVision仿真Astro系列的能力(前提是安装了AGDI库)。

1) 左边的MiniUSB为与PC USB连接的接口。

2) 中间的FS7805FL0R自然是编程主控的IC。

3) 右侧下边P3为FPGA  JTAG(插线是注意方向:三角形为缺口方向)

4) 右侧上边P4为8051 JTAG(插线是注意方向:三角形为缺口方向)

5) D1,D2没有焊,但D1是Debug LED,D2是电源指示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