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显示器为什么要Gamma校正

0
阅读(8434)

显示器为什么要Gamma校正

1. 电视视频γ校正

LED显示器的亮度非线性修正,常常被称为γ校正,但准确的说应当是反γ校正,因为前段视频信号经过了γ校正(1/γ),所以需要反γ校正修正回来。为了获得优质的全才显示效果,亮度修正是必不可少的,修正包括γ修正和一致性校正。

众所周知,最初的视频显示设备全部使用CRT,但CRT显像管具有非线性的转移特性,其屏幕发出的光强和输出到阴极——栅极间的控制电压功率函数呈非线性关系,可表示为幂函数:

wps_clip_image-11309

指数γ的典型值为2.5。

wps_clip_image-22432

直接将视频数据送给CRT→亮度非线性失真,相对对比度太大,图像变暗。正如上图所示,CRT由于功率函数非线性的原因,将会线性失真到指数为γ的曲线(即右边红色曲线),所以在视频数据送给CRT之前,先进行1/γ校正(即左边蓝色曲线)(γ>1)

历史上,γ修正是对摄像机的视频信号进行补偿,以修正CRT电子枪功率函数的非线性特性,但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整个系统的传输特性的处理。所以,应当从系统角度广义的对系统的非线性特性进行补偿处理,以达到满意的画面效果。

常见电视信号NTSC、PAL的γ分别为2.2和2.8.(还有R709,用于HDTV)

LCD,PDP,LED等平板显示,特性与CRT不同,因此在接受电视信号时,要不同的修正。为了使得LCD,PDP,LED与CRT有相似的非线性特性,常用数字方法修正→反γ校正(与电视视频处理(CRT)的γ修正成互逆关系,其实就是模拟CRT的功率函数非线性传输特性,使得数据从新被校正回来):

加大γ

降低γ

电视视频

图像相对对比度降低,画面变淡

图像相对对比度增加,画面变暗

LED显示屏

图像相对对比度增加,画面变暗

图像相对对比度降低,画面变淡

2. LED点阵反γ校正

计算机监视器:CRT,LCD,两者传输特性不同。

计算机视频没有关于编码方法的统一标准,也就是说,是否有γ修正或者具体采用的γ值岁软件工具盒显卡的不同而异。

由于LED大屏常常从显卡或接口上取得显示信号,所以为了正确的重新图像,有必要确认节目源是否已经加入了γ修正以及γ值的大小。

LED显示屏的传输特性基本上是线性的,由于前端的视频一般是进行γ校正过的,因此要进行反γ校正叫数据修正回来,即如下公式:

wps_clip_image-13055

典型的可以通过LUT查找表来实现数据的修正,这在FPGA利用ROM能完美实现。为了适应不同的特性和工作环境以及观看爱好,可以选择不同的 γ值,例如2.3~2.8,制作多个LUT,做成多条曲线,由用户自行选择.

γ值越大,画面对比度越高,高亮区域的层次感越清晰,而较暗的场面会显得较黑,层次不清楚(降低了对比度)。所以γ的值与播放视频的基调有关,如果图像反差小,宜用较小的γ,反之则用γ较大的值。因此户外用大γ,2.8~3.0,室内用小γ,如1.5。

wps_clip_image-29871

当然这些都是对于视频而言,因为视频加了γ校正,对于位图而言,当然就另当别论了……

当γ增大,画面对比度提高,层次清晰的同时,将会降低对比度的级数,比如γ=2.8的时候,256级灰度只有180级别,这将会降低视频显示的能力。因此γ校正的同时,通常要提高LUT的输出位数,使得输入级数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更高的灰度表现能力和更多的色彩标下能力。因此,新的公式如下:

wps_clip_image-11623

其中C(k)为校正值,C(k)≤1,k是LUT地址,m为输入级数,n为输出级数,m≤n,γ为定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