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清算Xilinx与Altera“流水账”,不只是角逐战?

0
阅读(4941)

http://www.elecfans.com/news/report/20121015292590.html

电子发烧友网讯【编译/Triquinne 】:在PLD行业,大家耳熟能详的“战役”要数Xilinx和Altera之间的“瓜葛纠缠”了【具体可参考电子发烧友网原创文章:FPGA双雄针锋相对,Xilinx与Altera霸主之争】。在近十几年里,Xilinx和Altera的争霸战何曾停歇。但也正是因为他们实力旗鼓相当,并且“打打闹闹”、“你追我赶”,才使得PLD行业发展如此之迅速,让电子工程师受益。

Xilinx VS Altera-阿里和弗雷泽

  Xilinx VS Altera-阿里和弗雷泽

  早期,Altera和Xilinx要么就像拳王阿里和弗雷泽一样“打”得热火朝天,要么就持续打冷战。当然,也有其他可编程逻辑厂商也会相互竞争,但是就数Altera和Xilinx之间的你追我赶对PLD行业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如果Altera发布一个通告,那Xilinx在其后1-2天内也会相继举行新闻发布会以作应对之策。同样的道理,当Xilinx发布一些新技术时,Altera也会有相应的反应。但站在用户的角度而言,他们之间的竞争态势对带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Altera掀起下一代20nm新战役

  上个月,Altera公开了在其下一代20nm产品中规划的几项关键创新技术,其实现的创新包括最高串行带宽:40-Gbps芯片至芯片和28-Gbps背板收发器;具有高速芯片至芯片接口的异质混合3D IC;业界性能最好的DSP,带来最高TFLOP/W。

Altera领先Xilinx一步公布20nm技术

 

  Altera公司首席技术总裁Misha Burich提供了与赛灵思公司相关技术的对比。但当他提到混合存储立方体技术时,他还是觉得对方略胜一筹。两家公司(Altera和Xilinx)都会 这样做,毕竟这是对整个行业有促进作用的。他们都希望为整个PLD供应链起到尽可能多的正面作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成本降低。

  那针对Altera领先Xilinx一步公布20nm技术,Xilinx将会有何反应呢?

 Xilinx打响反击战

  显然,赛灵思公司战略营销全球副总裁Steve Glaser对“虽然Xilinx有时候上市很快,但是在20nm技术上却让Altera捷足先登。”一说,不予肯定。当然,虽然他对两家公司 (Altera和Xilinx)在关键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传统的比较和对比,但却也没有谈到任何消极词汇。

  相反的,当谈到可编程逻辑供应商需要解决更大的系统设计问题时,他表示,这不是单个企业存在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所面临的挑战,这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来解决。

Xilinx预计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打响反击战

 

  说到从解决方案中二选一的问题。其实他认为,我们的客户都跟我们一样,追求的都是价值。如果我们在行业内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那就不会进入到竞争对手 的领域去企图分一杯羹,也不会继续扩大市场。当然,这里不仅仅是指Altera和Xilinx之间。Xilinx很多方面并不是跟Altera相对抗的。 而是指整个行业间的整体格局、下一代整合水平|——可能已经在ASSP或 ASIC中得以实现的CPU、DSP或那些交通管理功能的整合。

  Glaser说,现在60%的业务是跟排插的竞争,但是40%是在争取“系统数值”以及下一代的整合。这也正是现在和以后的根本差别所在。

  Xilinx花1亿美元对其Vivado设计套件进行重加工,再花3亿美元开发出不同种类的28nm技术,如:3D IC 和SoC技术,由此可见,该系统成本也不低。对于花重金打造的系统,其价值可想而知。

  这些年来,Xilinx也让其非传统电子行业高管们看到了Xilinx可编程逻辑半导体品牌的新视野。况且Xilinx有着浓厚的高管背景优 势:Glaser不仅仅来自于Cadence,更是对VLSI技术了如指掌;首席执行官 Moshe Gavrielov 以前在Verisity 和 Cadence这两家工作过。早前,Xilinx一位成功的CEO Wim Roelandts,曾在惠普公司从事了30年的管理工作,为Xilinx带来了近30年在半导体和软件公司从事行政管理与工程技术的经验。所有的这些, 都为Xilinx奠定了通向成功的基础。

 

  Xilinx战略营销全球副总裁Steve Glaser去年才来到Xilinx。来到Xilinx,是他和他的团队一起为保持市场竞争力而努力为Xilinx创建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定位的开始,也是 打响20nm工艺战役的开始。Xilinx预计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打响反击战。

 

 Xilinx 和Altera从早前“剑拔弩张”,到现在不同竞争策略的互不相让!其中的精彩无限是毋庸置疑的。现在的“反击战”变得愈发有意思:不再呈现剑拔弩张之 势,却也各有千秋、不甘示弱。在先前的28nm FPGA战场上,Xilinx和Altera就已经展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竞争策略:Xilinx选择28nm高性能与低功耗工艺,追求性能与功耗并 重;Altera则更强调高性能的改进和提高,选择28nm高性能工艺,热衷于性能的提升。PLD领域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但是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两者的 竞争最直接受益的将会是工程师群体以及整个PLD行业的蓬勃发展。20nm FPGA战场情况将展示出何种态势,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预测!敬请继续关注电子发烧友网后续相关报道。

  ——想知道赛灵思,还是阿尔特拉的FPGA芯片好?马上参与电子发烧友网编辑为您精心策划的PK专题:

  

  Xilinx紧逼Altera,哪家FPGA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