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Chapter 01:从零开始走进CCD摄像头世界—写在前面的话(一)

0
阅读(6211)


郑重申明,本片不参赛,仅供分享!


wps_clip_image-15647

从零开始走进CCD摄像头世界

image

 

Copyright (C) 2012-20xx Crazy Bingo Corporation

版权归Bingo所有,抄袭请注明出处!

目    录

1. 写在前面的话 1

2. CCD+镜头+EasyCAP视频采集系统搭建 3

2.1. 视频采集软件&设备安装 3

2.1.1. USB驱动的安装 4

2.1.2. 视频软件安装 6

2.1.3. 软件相关配置 8

2.2. CCD摄像头组装 11

2.2.1. CCD摄像头模块 11

2.2.2. 镜头组装 15

2.3. 视频采集系统的搭建 17

2.4. 镜头的功能以及影响 19

1. 写在前面的话

摸到第一个CMOS摄像头模块是官哥的MT9M111 130W摄像头,但是当时不知天高地厚,以惨痛的失败而告终,欲哭无泪……

后来搞了Omnivision的OV7670,也马马虎虎开发了一套所谓的开发板,采用纯Verilog HDL完成了整个系统,解决看即可问题。由于后文会对照着CMOS来讲CCD,因此不得不给自己先打下广告。因为不同的应用场合,CMOS摄像头还是有一片天的,我本人就比较喜欢CMOS摄像头,只是因为不想做小白,叛逆一下!

当年一狠心还写了《视频图像开发之OV7670》,从底层透析了OV7670摄像头的开发,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http://code.google.com/p/crazybingo/downloads/list下载(包含了更多Bingo原创或者收集的资料,又要别客气!)此套件俗称VIP_Board,目前已经量产,不间断供货,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丰富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未来,请看: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4-1653257818.5.iFmzSk&id=18278347621

具体实现了以下功能,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我们!

wps_clip_image-13207

① Verilog HDL实现了OV7670的I2C初始化

② FPGA视频图像实时采集

③ YCbCbr 4:2:4 转 RGB888 视频格式转换

④ 64MBit SDRAM 数据缓存的纯Verilog HDL实现

⑤ 640*480@60Hz VGA的实时显示(视频1024*768@65M上限,图片:1280*1024@105M上限)

⑥ 叠加了VGA字幕显示

⑦ OSD、半透明等特效

⑧ 当然,板载接口,你还可以进行串口,LED,按键等基本外设

至今为止,好多梦想没有实现,11年开始处女摄像头MT9M111还没完全弄好,打算200W的OV2463,500W的OV5642,甚至在打算设计基于FPGA的无敌视频开发平台,梦想太远大,现实太残酷,一发而不可收拾。

无论到达各种境地,都是因为自己。—张亚峰

猪的懒不是因为主人,而是因为自己,研究表明,眼珠并不懒。—CrazyBingo

而今天,东凑西凑,终于配齐,第一次如愿以偿的摸到了CCD面阵摄像头(线阵摄像头刚到实验室就没过了,没感觉,只对图形有冲动)。折腾了1个小时,终于用EasyCAP视频采集卡搭建好了视频监控系统,在电脑上看到了监控的视频。从零开始,我还是个CCD小白,虽然长得很黑。


不管结局会怎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一路走下去。神马CCD线阵,CCD面阵,CMOS摄像头;神马FPGA驱动,DSP驱动;神马USB传输,以太网传输;什么H.264压缩,xxx压缩;什么图像处理,我选择,我喜欢;我的未来,我做主,我特么一定可以搞定。暂定计划如下:

1) 构件EasyCAP视频采集系统

2) 解析CCD摄像头底层电路

3) DE2-35 ADV7181 FPGA视频驱动

4) 从零开始DSP移植,驱动

此刻开始,继续断断续续给大家出教程(其实只是记录我个人的小白升级之路)!准备一篇篇发布,让你们垂涎欲滴,等写完再出合集,敬请期待,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的队伍,让视频图像世界更精彩!

wps_clip_image-18533

“视频图像处理”论坛:http://group.chinaaet.com/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