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CMOS摄像头开发测试方法(我总结的)

0
阅读(9210)

CMOS摄像头开发测试方法

wps_clip_image-11539

放到室外就没有了,应该是banding filter的问题,也就是50Hz,60Hz的问题,可以选择一个比较适合的曝光时间,将cmos sensor设置成固定曝光模式试试看。

1.1. Camera测试方法

1.1.1. 对于镜头的测试

1) 杂光 (仪器 DNP灯箱EIAJ test chart F

2) Resolution 解析度(Light Box SPLIIIApplied Image ISO 12233 chart

3) Distortion 畸变 (仪器 DNP VIEWER CCV51F/GEIAJ test chart I

4) Flare (壶板电机LSB/82BRD

5) Light leaking漏光(壶板电机light source box LSB/82BRD

1.1.2. 对于CMOS Image Sensor的测试

1) AWB 白平衡 (Light box SPLIII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IMATEST Master

2) Gray 灰阶 (Light box SPLIII 和 KODAK testing card Q14)

3) 动态范围(Light box   和ISO14524动态范围测试卡

4) AE 曝光收敛范围(壶板电机Light source Box LSB111/4RD

5) 色彩还原 Color (DNPcolor barIMATEST

6) 工频干扰 Flicker (50,60 HZ 光源)

7) 暗角测试 Lens shaing  (另一种说法是相对照度,Relative illumination,一般直接对着DNP灯箱看就行)

8) 坏点&黑点测试(defect pixel and particle,一般的图象软件都有查找坏点的功能)

9) 信号噪点比(SNR,用IMATEST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可以得到精确数值)
注:括号外的一般是项目名称,括号内的是测试仪器,软件等。

1.2. 测试卡

1.2.1. ISO12233 Camera Resolution Chart

ISO12233分辨率测试标板遵照ISO12233的 标准“摄影-电子照相画面-衡量方法"。这个测试标板在1 X 大小的这个活动区域,测量20 cm 高度只有约0.1毫米的误差。他具有几乎大部分解析度卡所具有的特征。是数码相机与手机摄像头品质测试的必备工具。可以提供实际拍摄的垂直分辨率和水平分 辨率等辅助测试,采取统一拍摄角度和拍摄环境,分辩率的计算可以使用了HYRes软件,分开垂直分辨率和水平分辨率两部分进行。

wps_clip_image-18069

1.2.2. ColorChecker 24色卡

ColorChecker标板有24个纯色块,从左到右再从上到下,分别标记为1-24。所以又叫24色卡。用途:ColorChecker常用于色彩还原与白平衡测试
对于色彩与白平衡的测试,我们采用了标准色卡ColorChecker在不同的环境下使用相应的白平衡模式拍摄进行比较,一方面可以观察机型对各种色彩的还原情况,另一方面可以观察他们的白平衡准确度。 白平衡共有自动白平衡、日光白平衡、阴影白平衡、钨丝灯白平衡、荧光灯白平衡、手动白平衡等6种模式。

wps_clip_image-4498

1.2.3. 14524 Camera Contrast Chart

14524 Camera Contrast Chart 有12个独立不同程度的灰阶,灰度范围由0.10到2.30.14524 OECF测试标板的测试信息,描述了Camera如何将Sensor感应的照度在图像中数字量化。他可以测试出最大对比度和动态范围,还有白平衡是否正常,不同灰接的信噪比,Camera的ISO速度如何。

wps_clip_image-21887

1.2.4. 灰阶卡

灰阶卡21阶,反射密度从0.05到3.05按照每阶0.1密度递增,每阶代表着1/3EV的曝光量,用来量化测试曝光、反射密度的工具。

wps_clip_image-6331

1.2.5. 杂散光测试

如果有杂光散光现象,那么十字架就会拍成一个圆圈。杂光的造成,镜头制作的不均匀,光的折射有偏差。对最后成像的影响,造成图片在对着光源的时候有一种模糊朦胧的感觉。普通场景下一般差别不大。

wps_clip_image-26856

为了更好的说明,我提供两个图片进行说明。不同lens的不同效果图。其中一个有明显的散光。

wps_clip_image-5614

wps_clip_image-1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