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原创猛料】使用OpenSDA平台作为J-Link调试Kinetis

0
阅读(14050)

    想到过使用飞思卡尔的Freedom平台当做昂贵的J-Link调试器吗,好吧,这次给你机会了,呵呵。昨天在去SEGGER官网查资料的时候看到了一个suprise,Segger刚刚为OpenSDA平台release了一个可以兼容Jlink功能的firmware。说白了,就是借用OpenSDA当做J-Link用,当然有部分功能是有所限制的,不过瑕不掩瑜,Jlink的高速、稳定及一些特有的功能一直让接触过它的开发者印象深刻,所以能用low-cost的OpenSDA实现高性能的Jlink实在是让人兴奋,包括在下,哈哈,所以还等什么,赶紧露胳膊抹袖子整整吧,呵呵~

    其实这次SEGGER提供的firmware就是OpenSDA的一个Application(我已经上传到本博客最后的附件中了),类似MSD-APP和DBUG-APP等其他的OpenSDA应用,所以它的使用方法类似,具体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一篇博客《尝鲜OpenSDA方式调试仿真Freedom平台》http://blog.chinaaet.com/detail/31795.html

    (1)将firmware更新到OpenSDA的平台之后,再回到normal mode,这样就可以把OpenSDA当J-Link用了。将硬件连接好之后,打开J-Link Commander,弹出的窗口如下图所示,看吧,有点如假包换的J-Link味道了吧,呵呵,而且还有正版的S/N序列号哦。

image

    (2)当然在IAR环境下使用它还需要简单的设置几步,如下图所示,建议不使用flash loader而是使用jlink自带的调试下载引擎,更稳定且速度杠杠的,呵呵:

image

image

    (3)一切都准备好之后,就可以按照J-Link的调试方法调试Kinetis了,呵呵。当然有个最大的好处是,借用J-Link的特性,使用OpenSDA也可以支持Live watch了,可以实时更新观察变量,这点灰常灰常给力,如下图:

image

Limitations:

    当然我们也会猜到SEGGER不会那么蠢到自断财路(OpenSDA平台可是非常low-cost的),不然谁还会用那么昂贵的正版J-Link啊,呵呵。所以使用SEGGER提供的这个firmware有以下几点限制:

1)只能用在飞思卡尔平台基于ARM的产品上;

2)只可以调试飞思卡尔的评估板,所以貌似如果用在自己画的板子上可能有问题;

3)还有一个比较遗憾的,那就是不支持使用J-Flash软件(我一直觉着J-Flash很好用);

4)SEGGER不提供技术支持(这个我觉着无所谓)。

    总体来说,还是利好的消息的,我还是灰常灰常看好OpenSDA的应用前景的,连SEGGER都低头兼容了,看来飞思卡尔以后调试器短板有望得到弥补,加油吧,呵呵。

    不聊了,附件为更新的固件,未完待续~

JLink_OpenSDA.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