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iger

关注半导体行业的重大事件,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论与见解。

紫光联姻英特尔看中的肯定不只是15亿美元

0
阅读(2554)

英特特尔股资清华紫光集团下属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15亿美元一事,刚刚终于有了结果,而区区9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相对于前段时间炒的1200亿和6000亿元人民币来说,实在是不多,所以紫光和英特尔此举大有深意。


当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前提下,必须营造出一种热烈的氛围,可以说英特尔投资紫光正是起到了一种引导作用。


就像集成电路基金描述的那样,这次的政策导向将是一个市场行为从而区别于以往的行政安排,国家资本也将作为基金的一份子与其他社会资本一样的地位,相当于国家的一种市场投资行为。


展讯通信能够获得英特尔无线业务的技术支撑,这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它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有助于改善以往主打“人民战争”的中低端市场形象。另外,当提升IC制造工艺的成本变得日益巨大的时候,中芯国际显然不可能带给展讯通信高阶产品更大的想像空间,而英特尔的先进制造工艺的产能却是垂手可午。


与此同时,展讯通信在通过与英特尔的合作过程中,可以获得进军海外市场的经验与通道,而这也符合中国的国家战略。


自从英特尔收购了英飞凌的无线业务以来,其这部分业务的表现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面对高通、博通、MTK、美满和展讯通信的竞争,英特尔的无线业务已经变成了鸡肋。而通过90亿人民币可以说是买到了通往中国市场的通告证,展讯通信带给英特尔一如高通所依赖的本地化服务,将大大提速英特尔无线业务中国区业务发展。还不习惯于接受移动终端盖过PC业务的英特尔员工,或许可以看到中国无线移动市场的巨大发展力量,从而改掉以往对其“不懈一顾”的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投资和试验的成败关乎整个英特尔公司的转型顺利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