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从设计到制造——众大佬分享可穿戴设备的经验体会

0
阅读(3238)
 作者:毕晓东

2014年10月28日,IC China2014于上海隆重开幕。由《电子技术应用》杂志及ChinaAET网举办的“嵌入式技术及应用高峰论坛”同期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可穿戴设备技术开发与制造”为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内可穿戴设备技术领域的制造商、方案提供商、元器件厂商、专业设计公司及制造与工艺方面专家共同参加,从不同角度对可穿戴设备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享了各自经验。论坛受到广大业内人士的热情关注,逾200名观众来到现场,共同分享了这场嵌入式技术领域的技术盛宴。

clip_image002

会场外景

clip_image004

会场盛况

目前可穿戴领域的产品,最为大家熟知的非智能手环莫属。作为智能手环的知名厂商,德赛微米工作室的负责人许友金先生作了以“我的智能手环制造经验与血泪史”为题的演讲,分享了其在智能手环领域的成功经验。许先生表示,他对智能手环的创业经验可以概括为“七分设计,三分制造”。许先生表示,他所说的设计不仅仅是硬件设计、结构设计、软件设计,更重要的是产品功能设计和产品外观设计。

clip_image006

德赛微米工作室的负责人许友金先生演讲

clip_image008

许先生与互动观众合影

作为消费电子最热门的技术领域,一线半导体大厂自然不会对可穿戴技术无视。德州仪器公司(TI)在可穿戴领域亦有着丰富而完整的解决方案。来自德州仪器的嵌入式产品技术经理金尔雅进行了以“高效率的可穿戴技术解决方案”为题的演讲,介绍了德州仪器在健康领域的多类产品的解决方案,包括血氧检测、心率检测、体液成分检测及计步器等,德州仪器在上述领域都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且解决方案在低功耗及技术性能上都具有显著优势。

clip_image010

德州仪器的嵌入式产品技术经理金尔雅

近年来,FPGA以其高度的灵活性及可扩展性深受嵌入式领域设计者的青睐。在可穿戴领域,PFGA同样大有用武之地。然而长期以来,FPGA芯片领域一直是国外厂商的舞台。京微雅格的崛起打破了这种国外厂商独大的格局。京微雅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明博士向与会观众介绍了京微雅格这家目前唯一本土FPGA厂商的崛起之路,并介绍了京微雅格“山”系列及“河”系列FPGA产品在可穿戴领域的应用。

clip_image012

京微雅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明博士

目前,说起可穿戴产品成功的关键,可能多数人都会有一种共识——设计。作为可穿戴的电子设备,产品的时尚属性某种程度已超越产品本身的技术性能属性,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决定性因素。而什么样的设计才是优秀的设计?才是会使产品在市场上成功的设计?洛可可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官连振先生以其精彩演讲对这些问题作了完美诠释。连振先生分享了洛可可在可穿戴领域的一些精彩设计案例,并介绍了承载一款优秀产品的各种设计要素。

clip_image014

洛可可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官连振先生

设计固然重要,然而,不能否认的是,制造是设计走向产品的必由之路。产品的质量及可靠性是所有电子产品制造者必须关切的问题。可穿戴设备所共有的小型化及时尚化外观必然为制造过程提出挑战。如何保证质量及可靠性是所有从业者无比关心的问题。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王豫明教授对此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clip_image016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王豫明教授

对于可穿戴设备来说,电路板设计无疑是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IPC(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作为多项业内标准的制定者,对电路板等相关设计问题有着深厚的经验和理解。IPC中国技术与标准总监刘春光先生重点讲述了电路板设计过程的可制造性,对可穿戴设备电路板设计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了详细地介绍。

clip_image018

IPC中国技术与标准总监刘春光先生

伴随着嘉宾的精彩演讲,为期半天的高峰论坛匆匆而过,与会观众与嘉宾热切交流,踊跃互动,抽奖、提问等环节精彩纷呈。观众纷纷表示,作为《电子技术应用》的忠实读者,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祝愿“嵌入式技术及应用高峰论坛”越办越好。

clip_image020

演讲嘉宾与观众热情互动

clip_image022

中奖观众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