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pancc

学习与思考<一>

0
阅读(1231)

这是我看了《暗时间》后自己决定写的第一篇博客,自勉!

其实从高中开始自己就发现了一个严重问题,为什么总觉得自己很努力的看书做作业了,成绩总是很平庸,一点都没有提高,时间花费了,也觉得自己是很努力(对的是自己觉得很努力,其实这是个很要命的问题),最后也算是“如愿以偿”进入一所自己每每想起都会头疼的大学。接着在大学里面,还是重复着一样的工作一样的思考问题方式,最后是白白浪费了四年的时间,自己一直都没有搞明白这个问题,自己一直也没有深入的思考过这个问题。

再如研究生考试,自己觉得满以为可以考到400+的分数,到头来还是390+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一个分数,可是为什么呢?我想其实有时候400,390…一系列的分数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门槛,就好比考大学一样,不同的人只能上不同的大学(没有看不起任何人的意思-------我后面会强调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你光努力是不够的你要懂得如何去思考自己存在的问题,花心思去思考这些问题。可惜的是时光不在,当年没有人给我指导,我只能是瞎子摸象,自己在黑暗中踽踽独行,依然看不到一丝曙光。

问题的背景就是这个样子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我对我的问题做了如下总结:

1. 你花费的时间和效率不成比例关系,即使是有关系关系也是很小的,为什么?(打个比方,你骑着一辆车,但是车胎是破的,你是可以前行,可是你很费力,你看着别人一个个的超过你,你心里是不是觉得很别扭,可是又觉得自己使劲的踏车,为什么我还是赶不上?你是可以达到终点,可是的成就是很小!然后你给别人留下了一个所谓的“努力/勤奋”的形象)

2. 你的时间到底都花费在了哪些方面?

3. 你有没有用心去思考这个问题,问题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有没有参考其他人的方法!

4. 武侠里面的样样都学,招式繁多就一定好吗?不融汇贯通,集几百家所长为我所用,可以嘛?

这些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痛心疾首!两年来我大量阅读闲杂书籍却也收获不少,特别是《知乎盐---开放的智力》,《知乎盐系列----深入思考》,《把时间当做朋友》,《暗时间》的阅读(这些书我也是囫囵吞枣,需要精读反复和实践结合),让我觉得是平地一声惊雷,开始顿悟!

在阅读的时候,我经常是不管不顾,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把书看结束,总觉得自己既然书翻(强调这里的一个”翻“字)结束了那么我就是很用功了,花了很多的时间在里面,这个问题的想法真的是很傻很天真!引用唐君毅先生的读书难易的一段话---书易读,亦难读。浅尝易,深入难。见文字平铺于纸上易;见若干文字自纸面凸出难。见书中文字都是一般大小易,见书中文字重要性有大小,而如变大或是变小难。顺书之文句之次序读书易;因识其义理之通贯,见前面文字如跑到后面,后面文字如跑到前面,平面变纸筒难!我们看书的时候其实只要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织一下看到的内容,对整个知识会是莫大的理解,光沿着书看,不思考,不领悟作用是很小的。总是追求速度,而不会停下脚步来思考问题,思考这是知识很其他的知识是否关联,是否和现实生活的实践相关系?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应用的范围是什么?知识架构的体系你有没有掌握?(考试这种东西真的是害人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