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best

2015年新能源汽车沙龙第四期纪实-CAN总线

0
阅读(2841)

照例来到位于漕河泾的菲尼克斯上海办事处,电子技术应用杂志事先预告,请来的神秘嘉宾是总线高手,我们就毫无悬念地猜到了致远,到现场一看,桌面上各种测试仪器一字排开,上面果然打着Zlg的铭牌。

跟上次圆桌不同,这回会议桌又摆成了小方桌形式。根据签到情况看,与会者主要集中在充电桩和车联网行业,仅华为一家就坐满了一桌。以往每次都有粉丝从外地赶来,这次当然也不例外,除了高铁,还有打飞的来的,更有通讯行业的朋友,趁飞赴万里之外的数小时前,听了上半场。让笔者好感动。

AET的于总编非常重视本沙龙活动,今年的共四期活动,参加了两期。沙龙当天4点出发,赶早7点的京沪航班。还顺便背了一摞当期的电子技术应用杂志,供与会者免费索取。

第一位嘉宾号称总线黄医生,有很多为国内客户提供诊断服务的经验。十年前要十多万的轿车才有总线,现如今几乎所有车都用上了CAN。近几年充电桩应用中,因为有逆变器的干扰,使得CAN的实际操作中遇到非常多的困扰。其实CAN有着汽车以外的广泛应用,地铁,公共自行车停车桩,军工护卫舰,游艇,艾默生UPS,依维柯重卡,生化分析仪。

为啥用CAN而非别的总线呢,跟节能模式有关,一些不常用的节点平时睡眠,必要时才唤醒。比如停车辅助,后视倒车,夜视系统等。而在组网拓扑布局中,1个子网下挂7个节点,通常能达到最高效率。

由于不少整车厂总线方面经验有限,故委托致远做第三方总线性能的验证。以位宽测试为例,主要指标有容忍度,波特率和位宽,信号质量=幅值x挠动x斜率。对于不达标情况,有一套整改方案。比如CRC校验一次可能不够,需要多次校验。

第一位嘉宾洋洋洒洒讲了3小时,第二位嘉宾的时间就有点赶。主持人朱工,感叹自主品牌的研发过程,缺少零部件级别的充分验证,就匆匆做整车验证了。国情不同,无法完全照搬国外的做法,否则无法及时把握市场有利时机。

中场休息片刻,沙龙的两期会刊,2015版被一扫而空,2014版还剩余不少。需要订购的朋友,可以淘宝搜索关键字“新能源汽车沙龙”网购,或者下期沙龙活动时现场购买,省去运费。

来自博世的张工,重点介绍了由以太网衍生出来的OABR协议。如果不用以太网刷机,整车所有电器刷新的累计时间达1千小时。直接用工业以太网的线,车内EMC不过。因此非屏蔽双绞线,传输速度从250MHz降至100MHz,每节点5-50ms延迟。该协议的最小单位是symbo而l非bit,传输距离待定。最新的CANFD协议,因为速率高,对晶振要求非常高。

因为时间有限,具体问题可以联系嘉宾。深圳第二次开了分会场,讲稿尚未能同步,音响效果不是很理想,听得不是太清楚。

活动结束前,菲尼克斯的工作人员为了大家按下了几张合影,看大家笑得多么欢畅!除了一位要赶飞机早退,其他人员都有始有终,从2点听到6点,期间不乏热烈的提问和回答。菲尼克斯的工作人员每次都提早至少一小时准备场地,排桌子,调音响和宽带等。活动结束后,又默默地收拾场地

第二位嘉宾开始时,已经下午5点,台下时不时有人拆开点心果腹。结束已是6点,当然要去吃晚饭啦。台湾风味的简餐,拼了个超大的10人桌子,放不下12张椅子,最后搬了店内仅有的3条长凳,终于都坐下了。一人一份,锅仔,牛腩饭,各取所需。笔者点的是黄瓜鸡丝麻酱凉面,看不到红色也没有一点辣味,附送凉菜和味噌贡丸汤。

最后,感谢主办方和赞助方,嘉宾,观众等各位的大力支持,也祝愿沙龙活动越办越红火。下一期主题是霍尔电流器,时间是6月的最后一个周日,详情请关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