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best

2015年新能源汽车沙龙第五期纪实-传感器

0
阅读(2614)

       周日早上9点,还没吃早饭,烤箱里正烤着一炉红糖花生杂粮烧饼。微信群里,Tiger刚下了北京到上海的早班飞机,估计又是天不亮就起了;上次打飞的来参加活动的涛,正在往上海的高铁上;每次坐动车来的锋,则小窗跟我确认,大雨如注活动是否如期举行。凡一看了微信群,才发现错过了网上报名。

       12点,菲尼克斯的兄弟们开了大门,迎接布置场地和准备茶点的校长和Tiger,以及其他远道而来的朋友(通常外地来的朋友都会提早到)。而我此刻,还在同学聚会上,和20年未见的同窗叙旧,时不时地看着手机,计算着告退的时间。预计1点半到不了会场,委托上次整理会刊的Will代为负责观众签到。

       终于在2点正式开始前赶到,老友们纷纷前来打招呼,沙龙里巾帼稀罕,多一个少一个,一看就知道。Tiger千里之外赴约,当然有话要说。强调沙龙宗旨,口号“把自己变成手艺人”,和目标“开放的电子实验室”。并预告了8月底在深圳开专场的消息。

       第一位演讲是莱姆电子的小明哥,不同于以往绝大部分嘉宾都是主办方邀请,这位是多次毛遂自荐才获得上台机会。从现场反馈和后来几天微信群反应来看,小明哥不虚此行。观众们从不了解到了解并产生一定的关注度,用过不同厂家产品的Ray也在现场现身说法,得知价位后的观众嘘声不断。

       电流传感器主要分电磁式和电子式两大类,电子式无磁饱和、尺寸小、质量轻是未来发展方向,霍尔传感器则是电子式里最为常用的。根据工作原理,分为开环和闭环。按照应用场合,分为工业级和汽车级。因为闭环体积大、成本高、结构复杂,主要都是工业级的。汽车很少用闭环,主要都是开环,用于电磁检测、电机控制、起动机、空调、插电式漏电检测。空调中无芯Coreless型号,仅芯片大小。有不少人说,霍尔的测不准,那是因为对供电电压有一定要求,供电稳测量值才准。主要误差由,电+磁+匝数+线性4大类误差组成。

       汽车里产生有害气体的污染源很多,主要来自几个方面:车体本身(车内的塑料件、地毯、车顶毡、沙发等释放的有害气体)、车内装饰(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座套垫、胶粘剂等释放的苯、甲醛等有害气体)、车内吸烟(如果司机或乘客吸烟,会大大增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一氧化碳等气体污染物),采用气体传感器监测车内空气质量越来越多。来自苏州能斯达的祁总,给大家带来了首款国产MEMS气体传感器,这款用于检测车内气体污染物的传感器,是纳米技术、MEMS技术、以及印刷电子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其芯片为1.5*1.5mm,悬膜式结构,功率约90mW,QFN封装,将为保证驾乘人员的健康和舒适贡献力量。

       2位嘉宾讲完,中场休息,大家相互认识并交换联系方式。

       每次沙龙不仅有外地观众,也有外地嘉宾,梦春是沙龙活跃分子,被校长从南京请来,从软件角度谈谈新能源车的电源管理架构,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HEV/PHEV/BEV)相近但有差异。因涉及不少缩写和曲线,对于没有相关项目经验的笔者,虽然有多年软件经验,听得不是太明白。不知道其他观众是否也有同感,提问的人也比较少。

       经常在群里发言的系统工程师书明,也是第一次见真人。之前关于保险丝选用等问题,在群里有过非常热烈的讨论,所以他讲的那些通俗易懂内容,都是干货,无论软件、硬件或者其他职位的朋友们都很有帮助。尤其是最后一页讲稿,关于导线和保险丝匹配的计算公式,以至于提问者云云。

       最近几次沙龙结束后,都有一些同志留下晚饭,继续深谈。瓢泼大雨,出去吃实在不方便。5点多,外卖哥准时送到,Jeff请大伙吃披萨,讨论渐渐浮出水面的ADAS项目,分信息、建模、路径和网络四大块。其中也可以衍生一些小项目,例如红外前车距检测,自动泊车-入位入库。以前我也认为ADAS属于非常高大上之类,但是前一晚刚看了场由外语沙龙排演的原版歌剧《剧院魅影》,所有剧组人员都是上班的销售,人事,咨询师等,自己编剧、化妆、道具等等,深受鼓舞。因此没想太多,第一个举手,报名领了一个ADAS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