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5G的两条技术路线

0
阅读(2714)
    从技术特征、标准演进和产业发展角度分析,5G存在新空口和4G演进空口两条技术路线。
    新空口路线主要面向新场景和新频段进行全新的空口设计,不考虑与4G框架的兼容,通过新的技术方案设计和引入创新技术来满足4G演进路线无法满足的业务需求及挑战, 特别是各种物联网场景及高频段需求。
    4G演进路线通过在现有4G框架基础上引入增强型新技术,在保证兼容性的同时实现现有系统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5G场景与业务需求。
    此外,无线局域网(WLAN)已成为移动通信的重要补充,主要在热点地区提供数据分流。下一代WLAN标准(802.11ax)制定工作已经于2014年初启动,预计将于2019年完成。面向2020年及未来,下一代WLAN将与5G深度融合,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
    当前,制定全球统一的5G标准已成为业界共同的呼声,国际电信联盟(ITU)已启动了面向5G标准的研究工作,并明确了IMT-2020(5G)工作计划:2015年中将完成IMT-2020国际标准前期研究,2016年将开展5G技术性能需求和评估方法研究,2017年底启动5G候选方案征集,2020年底完成标准制定。

    3GPP作为国际移动通信行业的主要标准组织,将承担5G国际标准技术内容的制定工作。3GPP R14阶段被认为是启动5G标准研究的最佳时机,R15阶段可启动5G标准工作项目,R16及以后将对5G标准进行完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