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xl

逝去的荷花荡

0
阅读(2792)

苏州葑门荷花荡,即明清诸多文人记载的荷花荡。《百城烟水》说:“荷花荡在葑门外二里许,其东南接黄天荡。”清乾隆《元和县志》谓:“葑门东南出瓦屑泾、 过荷花荡为朝天湖,即黄天荡”。又说:“荷,有红、白、黄、碧、锦边、并头、西番、罗汉、观音诸种,葑门外最甚”。可见荷花荡在葑门外瓦屑泾和黄天荡之 间。
 

民国时期,则把黄天荡称为荷花荡。1921年版《苏州指南》介绍:“荷花塘,在葑门外觅渡桥之东南七八里,独墅湖 旁。”葑门外东南七八里,正是娄葑镇群力村所在位置。我在篓葑镇金益三村住了近两年,对附近的新建筑比较熟悉。国际科技园在建园时因取土方便在园东构筑了 一个人工湖,在湖的南出口有一桥名曰:“黄天荡桥”。如今在独墅湖与娄葑镇群力村昔日的苏州葑门城外的荷花荡已经荡然无存了。那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 日荷花别样红”自然景象何时才能再现呢?听说相城开发了荷花荡大观园,一定要去一睹她的芳容。



葑门外的黄天荡桥


 

 那么,如何才能把一个人间天堂般的城市做到集自然风景秀丽而不是人工的风景与高科技现代化一身的,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呢?这是地球居民的最崇高义务 和责任。让老百姓世代相传的著名自然景点能保留下来,使子孙万代受惠,然后融入到现代城市的环保基调中来。让逐渐逝去的荷花荡有一点保留,使她成为与现代 化城市的一种天然景观,高楼大厦丛中的一湾世外桃源。我们应该学习瑞士的做法,使苏州最终成为集秀丽风景与现代化工业于一身的城市。
 




袁景澜《吴郡岁华纪丽》卷六:写道:“土人植荷为生息,花年年盛一方,见惯不鲜,行舟过无采。郡人于六月二十四日荷花生日,又曰观荷节,倾城而出,至荷花 荡观赏荷花。”沈朝初《忆江南》词云:“苏州好,廿四赏荷花。黄石彩桥停画益鸟,水晶冰窨劈西瓜。痛饮对流霞。”注:“六月廿四日为荷花生日,游人都至葑 溪,溪傍置冰窨,盛暑不热。”张岱《葑门荷宕》:“天启壬戌六月二十四日,偶至苏州,见士女倾城而出,毕集于葑门外之荷花荡。楼船画舫至鱼舟蠡小艇,雇觅 一空。”清人张远作《南歌子癸亥六月廿四日游荷花荡同松之药亭两先生分赋》:

     六月今将尽,荷花分外清。说将故事与郎听,道是荷花生日要行行。
     粉腻乌云浸,珠匀细葛轻。手遮西日听弹筝,买得残花归去笑盈盈。

       荷花集圣洁和婷婷玉立与一身,其“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完美形象,似乎与蒙娜丽莎相媲美。而荷文化的源远流长又闪耀着中华5000年文明的光辉,又是佛教神 圣净洁的象征。中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自古中国人民就视莲子为珍贵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级滋补营养品,众多地方专营莲子生产。 莲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饯果品。莲叶、莲花、莲蕊等也都是中国人民喜爱的药膳食品。可见荷花食文化的丰富多彩。传统的莲子粥、莲房脯、莲子粉、藕片夹肉、荷 叶蒸肉、荷叶粥等等举不胜举。


       

图3:园区人力资源大楼对面的荷花荡之一


在数不清的诵莲、咏莲的大作中,我以为当数宋代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最让后人百读不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更是余音绕梁,流芳千古的名句。那宏大的场面气势,与众不同的红色基调会使人眼前一亮。

图4;园区人力资源大楼对面的荷花荡之二


苏州夏日赏荷的地方,还有虎丘山浜,西山消夏湾。袁景澜《吴郡岁华纪丽》卷六:“今世异时移,游客皆舣舟虎丘山浜,以应观荷佳节。”顾禄《清嘉录》卷六: “洞庭西山之址消夏湾,为荷花最深处,夏末舒华,皓月澄波,往往留梦湾中,越宿不归。”吴人赏荷习俗,是一种高雅的活动,所以流传至今日,长盛不衰。现在 赏荷的地方越来越多,除上述景点外,诸如相城荷塘月色公园、拙政园、东园、太湖湿地公园等,都是赏荷的好地方。夏日来临,让我们漫步在荷花池畔,徜徉在红 香清芬之中,在广阔的诗意空间里,尽情地领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感享受吧!



     

图5:园区人力资源大楼对面的荷花荡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