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zuoshi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专利数:华为超越高通居首

0
阅读(1508)

南都讯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国际商标和专利申请数在过去一年都有大幅增长。WIPO数据显示,2015年,通过WIPO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专利国际申请增长1.7%,增至21.8万件,创下新的年度纪录。其中,中国创新企业专利申请活动的大幅增长也依然在总体增长中占较大比重。

此外,在2015年PCT申请人排名中领先的是电信公司,其中中国华为以3898件已公布PCT申请连续第二年居于榜首,较2014年多456件。美国的高通公司2015年位居第二,已公布申请为2442件,中国的中兴通讯则以2155件PCT申请位列第三。这三家公司的排名与2014年一致。

PCT专利申请

中国增幅明显

一周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部署,我国要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是一个推广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信息和合作的全球主要论坛。WIPO全年收到的专利国际申请达到21.8万件。2015年,中国的专利国际申请排名全球第三,达到29846件。仅次于美国的57385件和日本的44235件。

“全球的知识产权申请,如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很好地显示了创新的发生和地点所在,”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我们通过这一迹象看到,当美国保持其领先地位时,创新的地理区域在继续向亚洲偏移和推进,尤其是日本、中国和韩国,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地理聚集区。”他补充说。

PCT体系为在多个管辖区取得专利权提供方便。它减化了在多国提交专利申请的过程,办法是推迟在申请保护的每个管辖区分别提交一份申请的要求。但是,是否授予专利,仍由国家或地区专利局决定,而且专利权也仅限于专利授权机构的管辖范围。PCT体系现在有148个成员国。

在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5位的原属国中,增幅显著的有中国(+16.8%)、韩国(+11.5%)、以色列(+7.4%)、瑞士(+4.4%)、日本(+4.4%)和荷兰(+3.6%)。像美国一样,芬兰(-12.1%)和加拿大(-7.2%)的申请量较前一年有所下降。而俄罗斯全年的专利申请仅有948件,不及奥地利(1387件)和比利时(1196件)。

在几十个技术领域中,计算机技术和数字通信2015年提交的申请最多,均超过1.6万件。计算机技术有16385件已公布申请,在PC T申请中占比最大,为总量的8 .2%,其次是数字通信(8%)、电子机械(7.3%)和医疗技术(6.3%)。

教育机构的PC T申请人排名,前七名全部来自美国,前三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排名第8和第12位。2014年,北京大学排名仅19位,清华大学排名第23位。

美国的惠普公司是计算机技术领域最大的申请人,其次是华为技术和高通公司。在数字通信领域,排名前三的申请人是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和高通公司。在电子机械方面,最大的申请人是日本的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其次是另两家日本公司---松下知识产权经营株式会社和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荷兰的飞利浦电子、日本的奥林巴斯株式会社和美国的爱惜康内镜外科公司(E thiconE ndo-Surgery Inc。)是医疗技术类申请占比最大的公司。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中国申请数排名靠前

2015年,通过WIPO管理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提交的商标国际申请量增长了2.9%,达到创纪录的49273件。美国和澳大利亚共占总增长的90%。

在排名前十的来源国中,澳大利亚(+32.3%)和美国(+11.3%)2015年出现了两位数增长,中国(+7.9%)和日本(+6%)涨幅也很强劲。相比之下,英国(-7.3%)、荷兰(-6.8%)和瑞士(-3%)均出现下降。西班牙、土耳其和奥地利也是马德里体系中较大的用户。

2015年,瑞士制药公司诺华公司以197件申请在申请人排名中居于首位,随后是德国零售商利得(LIDL)(152件)和法国欧莱雅(130件)。

中国(24849件)、美国(21996件)和欧盟(21721件)是国际注册中被指定最多的三个成员国。

马德里体系让申请人只需向该体系成员国/地区的国家或地区性知识产权局提交一份国际申请即可在大量国家申请商标注册。它降低了在申请保护的每个国家的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的要求,从而简化了在多国注册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