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weizhang

vivado环境下开发ZYNQ7000 教程 2 (摘自网易资料)

0
阅读(4346)

vivado环境下开发ZYNQ7000 教程 2  

2014-02-20 14:24:30|  分类: ZYNQ相关|举报|字号 订阅

这两本书怎么说呢,我觉得第二本更像是官方文档的堆砌吧(不喜勿喷),洋洋洒洒近600页,真正我想看的内容却少之又少。第一本书更适合入门(其实相当于傻瓜教程,你拿到书,拿到板子之后马上就能开始做实验),但语法错误、名词错误、软件版本不同造成的错误有很多,附加的光盘第一个实验内容就有错!有时辛辛苦苦搭建起来的环境,因为书上有错造成实验失败是很痛苦的,浪费感情。

建议先读一读第一本,对ZYNQ建立起一个感性认识(上面有很多例程,适合上手,但不适合深入理解)。读完之后,第二本读的必要性不大,只要能上网,所有需要内容都能从Xilinx官网和论坛下载。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多到Xilinx论坛求助或查找已经解决的问题是个好习惯。

本节介绍的AXI是个什么东西呢,它其实不属于Zynq,不属于Xilinx,而是属于ARM。它是ARM最新的总线接口,以前叫做AMBA,从3.0以后就称为AXI了。

书上讲的AXI比较具体,本节呢不打算落入俗套,从应用角度解释AXI。如果需要深入研究AXI时序,那完全可以从http://infocenter.arm.com/help/index.jsp?topic=/com.arm.doc.set.amba/index.html下载最权威的规格书,而不是通过别人写的书来获得这些内容(要学习一手材料,不要别人嚼过的)。

 Zynq是以ARM作为核心的,运行时也是第一个“醒”过来,然后找可执行代码,找到后进入FSBL(第一引导阶段),接着找配置逻辑部分的bit文件,找到后就叫醒PL按照bit中的方式运行,再接着找可执行代码,进入SSBL(第二引导阶段),这时就可以初始化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引导像Linux这样的大型程序,随后将控制权交给Linux。Linux运行时可以跟PL进行数据交互。注意了,就在这时候,数据交互的通路,就是我们本节要讲的AXI总线。

说白了,AXI就是负责ARM与FPGA之间通信的专用数据通道。

ARM内部用硬件实现了AXI总线协议,包括9个物理接口,分别为AXI-GP0~AXI-GP3,AXI-HP0~AXI-HP3,AXI-ACP接口。如下图黄圈所示。

可以看到,只有两个AXI-GP是Master Port,即主机接口,其余7个口都是Slave Port(从机接口)。主机接口具有发起读写的权限,ARM可以利用两个AXI-GP主机接口主动访问PL逻辑,其实就是把PL映射到某个地址,读写PL寄存器如同在读写自己的存储器。其余从机接口就属于被动接口,接受来自PL的读写,逆来顺受。

这9个AXI接口性能也是不同的。GP接口是32位的低性能接口,理论带宽600MB/s,而HP和ACP接口为64位高性能接口,理论带宽1200MB/s。

有人会问,为什么高性能接口不做成主机接口呢?这样可以由ARM发起高速数据传输。答案是高性能接口根本不需要ARM CPU来负责数据搬移,真正的搬运工是位于PL中的DMA控制器。

 

位于PS端的ARM直接有硬件支持AXI接口,而PL则需要使用逻辑实现相应的AXI协议。Xilinx提供现成IP如AXI-DMA,AXI-GPIO,AXI-Datamover都实现了相应的接口,使用时直接从XPS的IP列表中添加即可实现相应的功能。

有时,用户需要开发自己定义的IP同PS进行通信,这时可以利用XPS向导生成对应的IP。xps中用户自定义IP核可以拥有AXI-Lite,AXI4,AXI-Stream,PLB和FSL这些接口。

后两种由于ARM这一端不支持,所以不用。

AXI-Lite具有轻量级,结构简单的特点,适合小批量数据、简单控制场合。不支持批量传输,读写时一次只能读写一个字(32bit)。

AXI4接口和AXI-Lite差不多,只是增加了一项功能就是批量传输,可以连续对一片地址进行一次性读写。

上面两种均采用内存映射控制方式,即ARM将用户自定义IP编入某一地址进行访问,读写时就像在读写自己的片内RAM,编程也很方便,开发难度较低。代价就是资源占用过多,需要额外的读地址线、写地址线、读数据线、写数据线、写应答线这些信号线。

另外一种AXI接口就是AXI-Stream,这是一种连续流接口,不需要地址线(很像FIFO,一直读或一直写就行)。对于这类IP,ARM不能通过上面的内存映射方式控制(FIFO根本没有地址的概念),必须有一个转换装置,例如AXI-DMA模块来实现内存映射到流式接口的转换。AXI-Stream适用的场合有很多:视频流处理;通信协议转换;数字信号处理;无线通信等。其本质都是针对数值流构建的数据通路,从信源(例如ARM内存、DMA、无线接收前端等)到信宿(例如HDMI显示器、音频输出等)构建起连续的数据流。这种接口适合做实时信号处理。

 

有了上面的这些官方IP和向导生成的自定义IP,用户其实不需要对AXI时序了解太多(除非确实遇到问题),因为Xilinx已经将和AXI时序有关的细节都封装起来,用户只需要关注自己的逻辑实现即可。

阅读(606)| 评论(0)
|     
推荐转载

最近读者

热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