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ee

vivado bug大揭秘——Block Design中的Bug及解决办法

0
阅读(14602)

    Block Design 作为VIVADO的一大新神器,给用户设计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能够根据用户的定制需求自动选择、组合以及连接不同的IP。然而,其中不可控的Bug也给用户带来了一定的烦恼。这篇博文首先给出了一个Block Design的设计实例,带大家直观了解一下Block Desing。然后,列举了其中两个常见的Bug,给出其解决方法以及解决该类位的思路。


一、        Block Design示例

    如下图,设计一个基于AXI4-Lite的一个8*1的互连开关:


    首先,我们只需要给出该设计模块的整体框架,是一个8*1的互连开关。然后,在引出对外的接口,并配置每个接口的参数。另外,还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设定互连开关中的一些参数,例如,需不需要slice来缓存、性能还是面积优先等等。最后,在参数配置完毕之后,就可以生成满足自己定制需求的交叉开关。如上图所示,自动添加了一下IP进去,如couplers、xbar等;在设计实现时,省去了设计者自己选择IP,手动添加互连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

一、存在的Bug及解决方法

1.  多个功能类似的block design模块中的bug

    问题描述:

  在设计中,往往需要多个Block Design(一下简称BD)模块,然而当多个BD的功能类似,导致两个BD中存在相同的IP时,两个BD在实例化IP模块时会使用相同的名字。例如,在一个系统中,用到了一个8*1的互连BD,用到了一个3*2的互连BD,两个BD都是互连开关,都有couplers模块,且发现实例化这些couplers模块时,使用相同的名字,如下图在0master端口的couplers都使用m00_couplers_imp_PQAAIF的模块名。

3*2互连开关中的代码


8*1互连开关中的代码


       此时,如果我们去跑系统的行为仿真,会发现总有一个BD的功能是不正确的,然而配置和逻辑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在系统的综合实现时也会报错。

解决方法:

个人觉得这类问题是VIVADOBD的硬伤,修改软件的参数或者BD模块的参数是改正不了的,直接修改源文件中的代码。当然,如果在VIVADO环境中去查看这些代码都是Read-Only模式的,是不能修改的。所以,我们要定位出问题的文件是哪个,然后在工程所在的文件夹中搜索,然后通过其它的编辑软件打开修改。例如,刚才的两个BD模块出问题的文件,分别位于E:\TD\TD.srcs\sources_1\bd\axi_lite_i\hdlE:\TD\TD.srcs\sources_1\bd\axi_interconnect\hdl,我们只需修改其中任意一个,将名字相同的模块名改为不同即可。

1.   无法自动添加功能需求的IP

            BD功能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其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设定一些参数)自动添加相应的IP,然而,有时候却无法添加,给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错误。

        问题描述:

    仍以上述的3*2互连开关为例,该互连开关能够连接不同时钟频率的模块,自动完成不同时钟域的转换。我们仅需要在配置端口处配置该端口所连模块的工作频率,例如在slave端口处,如果设定与互连开关不同的频率,该端口处Couplers就会自动添加时钟转换模块的IP。

    然而,在master端口处采用类似的方法,我们在生成BD之后,却发现没有相应的时钟转换模块。相同的操作,在不同类型端口处去有不同的生成结果。


    解决办法

    这类的Bug肯定会导致逻辑的错误,因为少了一些IP。所以,建议各位设计者在使用BD时,要抱着怀疑的态度,在BD生成完毕之后,在点击去查看一下,看所需要的IP是否添加完整,不要给后续的调试带来极大的麻烦。


针对上述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两种方法:

1. 当发现所要的IP没有添加进去时,我们可以分析该IP所在的位置,自己手动添加该IP,然后互连到相应的位置。如下图所示,少了时钟转换模块,我们将其手动添加到外部,也能完成相应的逻辑功能。


2.    寻找没有自动添加的原因。这个解决方法有点可遇而不可求,有的时候就是软件中的一点小Bug,你稍微修改一下模块的参数即可。比如刚才的问题,我们可以在该端口的属性窗口中将clock port的选项给选择正确了即可(这个操作按道理是软件自动完成的,因为另一端的端口处不用自己选择也能自动添加正确)。




    以上笔者列举了BD设计中常见的Bug,由于篇幅原因无法将其他的一一列举出来。如果您在设计中发现其它的Bug,暂时又难以解决,可以联系我QQ:657428214,我们一起探讨解决。


      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支持,多多点赞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也期待大家多交流共同用好这款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