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家

华为今年“活”的如何?

0
阅读(2028)

昨天发表了关于中兴业绩的相关新闻以及相应对其半导体客户的影响

虽然还没看到官方数据,但是从华为在智能手机的投入上也能大概推测到业绩应该比中兴好。

2012第一季度,华为超过HTC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家。

从其治理结构来看,华为去年的年财报披露了其公司治理结构,称“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

这种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事情,不创新也难啊!

未雨绸缪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华为2011年财报来看,目前快步转型的风险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华为企业网和终端业务扩张中人力成本增长太快,消减了大量利润;二是大量的通信系统人才转向企业网和终端公司,其融合问题十分突出;三是全球资源均衡调度和研发投入持续保障的问题。

 

面对这些挑战,华为规划以其弹性的业务架构和富有远见的治理架构,把握由ICT融合带来的机遇,增强对“云-管-端”的战略投入,以实现在互联网领域里,跨运营商、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的无限联结。
 
可以看到,2011年华为调整战略领域而进行了巨大投入:2011年华为完成对英国CIP光子研发中心的收购,并在美国硅谷湾区新建成了一座研发中心,吸引美国高科技人才近千名。华为2011年还在云计算领域快速聚集一万名工程师,智能手机五千名以上工程师。
 
初见成效
 
2012年是华为新战略开展的第二年,其投入的长期性战略效应将初步显现。可以预见,华为2012年的财报也将具备这样的特点。目前第一季度已初见成绩。
 
从技术方面看,在LTE领域,今年2月29日华为宣布为英国电信运营商UK Broadband提供TD-LTE解决方案,在伦敦部署全国首个TD-LTE网络;同日,华为展示了面向未来的Beyond LTE技术,可实现单站点30Gbit/s的峰值速率,比现有LTE商用网络快20倍以上,受到了全球各大运营商的强烈关注。
 
在企业业务领域,今年3月8日华为在德国汉诺威展示了涵盖消费电子(CE)模块、机器对机器(M2M)模块、智能抄表通信网关的解决方案;3月20日更推出多款基于IntelXeon E5芯片的服务器新品;同时还携创新的“数字能源”解决方案首度亮相全球最大石油展。
 
在网络产品领域,今年2月8日华为IPv6解决方案成功通过国际权威测试机构欧洲高级网络测试中心测试,标志着华为在IPv6领域走在业界前列;3月1日华为发布了新一代移动承载网架构——兼容LTE承载的“泛在超宽带网络架构(U2Net)”;3月6日发布了业界首个400G DWDM光传送系统;3月9日,成功与德国电信、日本KDDI合作完成光互联论坛OIF组织的基于OTN传输的以太网服务的全球互联互通性测试。
 
在终端领域,为了打造华为的品牌影响力,2012年第一季度华为相继推出高端机产品。如2012年初,华为在CES和MWC上推出超薄双核智能手机Ascend P1。在华为看来,只有拿出“最牛”的手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关注,实现品牌提升,才能实现市场的最终成功;同时,华为在4月举行的P1全球发布上宣称重视终端电子销售渠道,并开始进行全渠道发力。
 
当然,这只是华为这位巨人2012年技术和市场发展的一小部分。可以预见,在传统通信领域的增长空间已紧缩的行业大背景下,华为未来增长的驱动力将依靠企业网和终端市场的快速增长。
 
小见闻
去年,我参加一个半导体公司一个新品发布会的时候,体验了一下一款触摸的时候可以震动的手机,这是比较实用的,那时候没有看到是什么牌子的手机。今年,一个同事从她朋友那拿了华为正在测试的一款手机,就是这种屏幕的,感觉超好。而这种技术在玩游戏的时候应该更加能增加真实感。
 
又要回到创新上,一个企业的沉浮往往就是能未雨绸缪和创新,从各种科技公司的兴起和衰落都可以看到。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做到这两点,不管今后经济如何变幻,都能应付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