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家

中兴通讯首亏财报背后 低毛利合同成发展双刃剑

0
阅读(4197)

       中兴通讯25日公布了截至2012年9月30日止之三季度业绩。2012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 607.3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5.01%,实现净利润-17.00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259.14%;基本每股收益为-0.50 元人民币,这也是中兴通讯1997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此前,中兴通讯已经发布2012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预期201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54.42%-263.78%,亏损为16.5亿元至17.5亿元。中兴最终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与此前预告基本一致。

  低毛利合同成双刃剑

  由于此前已经发布预警,业界对其前三季财报并不意外。中兴通讯亏损主要发生在第三季度,该季度中兴亏损额达到19.4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50.04%。

  其实从中兴上半年财报已经能够看出端倪,上半年中兴通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5亿元,同比下滑了68.17%。其中,上半年营业外收入达到了3.2亿元,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中兴通讯上半年利润额实际为-5938.3万元。如果没有营业外收入的支撑,中兴通讯的亏损会提前三个月出现。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中兴财报表示主要受到欧洲、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本报告期内确认业绩影响,而在收入方面,低毛利合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经营规模扩大。

  财报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兴通讯营业额180.91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减少13.13%,但其前三季度收入607.33 亿元人民币,还是同比增长 5.01%,虽然第三季度收入有所下降,但公司前三季度整体收入规模还是有所提高。

  客观的讲,低毛利合同成为中兴市场拓展的双刃剑,一方面,中兴通讯通过它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扩张,同时,低价策略也使中兴付出了成长的代价。正如其总裁史立荣所言,“这几年来公司围绕核心主流产品、围绕大国大T的战略方向的选择和把控是正确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

  集采模式影响收入确认

  如果从产品方面看,中兴通讯前三季度的业绩应该还算不错,除了运营商网络收入有所下降外,终端及电信软件、服务及其他类产品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财报显示,运营商网络收入同比下降 5.21%,主要是由于有线交换及接入产品、CDMA 系统设备销售下降所致;

  终端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15.36%,主要是由于 3G手机销售快速增长及 GSM 手机、数据卡销售下降综合影响所致;

  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23.29%,主要是由于视讯及网络终端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研读其财报不难发现,中兴通讯前三季度收入受到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以及国内运营商集采模式对公司收入确认的综合影响,部分合同收入在报告期内没有得到确认,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其业绩造成影响。

  在公司的经营外收入方面,2012 年 1-9 月,中兴通讯营业外收入达到4.08亿,仅占其同期总收入607.33亿元的0.67%,对其整体收入并不会造成过多影响。

  财务指标变化:注重现金流、利润和规模的平衡

  中兴通讯前三季度财报亏损,低价合同占了主要原因,对此,中兴通讯在下一财季展望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其财报表示,公司将聚焦主流产品与方案经营,优化人口大国及主流运营商战略,拓展政企及服务市场,强化现金流管理,合理控制合同风险,优化流程制度,提高运营效率和经营业绩。

  对比其2011年同期前三季度财报发现,其去年的长期应收账款项目增长率为82.32%,预付款项同比增长95.88%,其他应收款同比增长91.49%,在公司收入增长足够时是可以维持收支平衡,并能取得不错的业绩,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69亿人民币。

  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大幅度调整了财务指标,长期应收账款项目增长率为41.14%,预付款项同比增长54.38%,其他应收款同比增长32.35%,可以发现,中兴通讯在经营策略方面在更加注重对现金流、利润的考核。

  前三季度,得益于收款条件及客户结构的优化,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改善60亿,同时,公司加强对资本开支控制,自由现金流状况较去年同期改善7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