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doxfx

【原创】TI C2833x介绍---系统的初始化(6)

0
阅读(2115)

GPIO的配置相对EPWM这样功能繁多的寄存器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了,只要严格按照下面的流程一步一步来,就可以正确工作了。

步骤1:规划引脚,即提前考虑好哪个引脚用来做什么。因为大多数GPIO引脚都可以复用为多达4种功能,在提供了强大的灵活性的东西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复杂程度,所以首先要通过配置MUX多路复用选择开关选择好引脚的功能。规划好引脚的前提是先仔细读数据手册对每个引脚的功能作用有详细的了解;比如EPWM产生PWM脉冲对应的管脚,在LQFP176封装下,5号管脚有GPIO0和EPWM1A两种功能,6号管脚有GPIO1/EPWM1B/ECAP6/MFSRB四种功能,7号管脚有GPIO1和EPWM2A两种功能,8号管脚有GPIO3/EPWM2B/ECAP5/MCLKRB四种功能。现在我们要控制一个单相H桥式的逆变器,需要4路PWM脉冲,我们选择EPWM1A/1B/2A/2B四个管脚来触发逆变器,则我们就要在系统搭建之前规划好5-8的功能为PWM输出,这样在PWM脉冲输出的时候使用排线来接线就特别方便,因为几个管脚都挨在一起,线的距离可以尽量短,平行走线又可以减少各路信号之间的串扰。如果是我们自己画板制板来控制电机,这个规划引脚的工作最早在构思原理图的时候就可以做好了。

步骤2:使能或者禁止引脚内部的上拉电阻。有3个寄存器(GPAPUD, GPBPUD, and GPCPUD)是用来控制上拉电阻的使能信号的。对于GPIO0-GPIO11这个12个可以作为ePWM脉冲输出的管脚,内置的上拉电阻是默认不使能的,其余的GPIO管脚(GPIO12–GPIO87)默认是使能内部上拉电阻的,所以没有特殊的设计要求的话一般不需要改动它们。这里所说的“默认”指的是上电复位之后的默认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