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风哥

你不能不知道的FPGA设计工具

0
阅读(3738)

背景:成为FPGA从业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此过程中,学习了很多帮助我完成设计的工具,这里总结如下。

意义:如果你已经入门了FPGA,在你的设计过程中,如果有了这些工具,你会发现你的设计变得事半功倍。


1. Altera Quartus II / Xilinx ISE ;

   推荐理由:作为FPGA工程师,想必2个软件你都是安装了的。我想说的是:两大公司的官网都有关于软件使用的官方文档,读者可以免费下载,遇到软件使用的困惑静下心来看官方的手册是可行的。


2.基于Modelsim 的仿真;

    推荐理由:Modelsim 功能强大,它不仅可以提高仿真效率,还可以检查覆盖率,是你模块仿真的不二选择。


3.掌握简单的tcl语言

    推荐理由:掌握简单的tcl语言,编写.do 文件或 .tcl文件,运行上述文件,可以一次性进行编译库、编译模块、仿真TB、和设置仿真时间等内容,大大提高modelsim仿真的效率。


4.使用Debussy查看仿真波形;

    推荐理由:

               1. 在进行modelsim 仿真时,你一定遇到过,仿真时,添加了模块的一些信号,又想添加另一些信号,如果使用modelsim 看波形,你需要重新仿真一遍你的工程;而如果使用debussy 一个快捷键可以搞定;

                2.debussy 可以实现快速改变波形颜色,双击信号的波形快速追踪信号代码等;


5.使用微软Visio 帮助项目设计与模块划分

    推荐理由:项目的模块划分应当在项目之初完成,使用Visio,形成可视化的图形文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编辑器的选择;

    推荐:我向大家推荐我正在使用的 vim 编辑器,它是一个极其高效的编辑器,缺点: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学习。